财经纵横

G股时代首例配股顺利完成 G人福配股九成获认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8:0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G股时代首例配股顺利完成G人福配股九成获认购

  证券时报记者 吴蒙

  本报讯 作为G股时代首家实施配股的上市公司,G人福(资讯 行情 论坛)今日公布了2006年度配股发行结果。公告显示,G人福此次配股的全体股东认购率达91.9%,超过了新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中原股东认购的股份须达到拟认购股份的70%的规定,公司配股获得成功。

  从G人福的配股发行可以看出,全流通背景下的新《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至少在两方面给证券市场带来了积极变化。

  其一,新规按《证券法》的规定以代销发行方式取代包销发行方式,降低了券商的经营风险。在过去的包销发行方式下,券商为了争夺客户资源,常常被迫接受上市公司提出的不平等的发行条款。最常见的是无论发行价多高,券商都必须全额认购流通股股东认购不足的股份,券商因为包销而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情况屡见不鲜。遇到股市行情不好,券商会被套住大量流动性资金,有时会对券商的经营造成致命性影响,甚至有的券商因此挺而走险,挪用客户资金做庄以图解套。而在目前的发行体制下,券商无须承担余额包销的风险,券商不会因承销新股而放大经营风险。

  其二,新的发行规定从根本上杜绝了在配股中大股东对小股东的利益侵占。在

股权分置背景下,配股往往有两大特征,一是高价发行,二是以大股东为代表的非流通股股东放弃认购。因为流通股股东的高价认购提高了公司的每股含金量,非流通股股东放弃认购必然构成对全体流通股东的利益侵占。另一方面,由于新规规定原股东认购的股份须达到拟认购股份的70%,这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必须参与认购,否则将导致发行失败,这在客观上也抑制了高价发行。在G人福的此次配股中,公司配股价仅为3.8元/股,动态市盈率仅10倍左右,公司所有有限售条件的大股东都参与了配售,G人福的此次配股结果体现了发行新规对市场公平的维护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