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天奇股份上半年订单增幅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2: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光大证券 郑雄军

  天奇股份(002009)200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91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84%,实现净利润1304万元,同比下降8.69%。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集中在汽车行业的工业自动化输送系统集成,主要客户也集中于汽车整车与零部件生产企业。

  进入2006年后由于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加大技改与产能扩张的投入,公司上半年订单大幅增长,承接销售订单1.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9%。

  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与订单同比增长出现背离主要由于公司项目实施具有一定的周期。公司承接的项目实施一般由设计、制造、安装和调试四个环节组成,从接单到项目验收完成大概需要7个月到一年的时间。

  天奇股份上半年订单的增长将体现在2006年三、四季度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我们仍然维持之前对公司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45%的预测。

  市场需求的好转以及公司在行业内竞争优势的增强使公司对承接订单的掌控能力提高,公司根据自身非标件的生产能力以及工程的承接能力选取利润较高,回款质量好的项目。

  在公司2006年中报中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公司销售毛利率显著提高,第二季度销售毛利率为45.5%,是公司2001年以来最高水平。预计公司全年销售毛利率至少在35%左右;一年以内的应收帐款大幅减少。截至2006年6月30日,一年内的应收账款为1176万元,而2005年年底这一金额为3195万元,

  下半年重点关注天奇股份几个大型招投标项目的进展,如广州新白云机场行李输送设备的招投标、

马来西亚新项目的竞标情况等;公司对铜陵蓝天的收购进程也值得关注,经过天奇股份对其管理调整与业务整顿,铜陵蓝天具有较好的盈利前景,如果并表,预计2007年将为公司贡献1000万元以上的净利润;此外,如果进展顺利,竹风公司的竹质风机叶片将在今年年底为金风的风力发电主机配套试用,试用后的参数反馈将决定公司的竹质风机叶片能否在2007年开始规模投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