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ST合金望重生 改做核电还需还债7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07:01 东方早报

*ST合金望重生改做核电还需还债7亿

  早报记者 雷蕾

  德隆系“三驾马车”之一的*ST合金(000633)有望“涅槃”新生。据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了解,*ST合金的“股改+重组”方案已初步拟定,若大股东辽宁机械集团近期能与*ST合金各债权银行签署总计7亿元的债务重组协议,*ST合金将拉开“股改+注入核电设备制造资产”的大幕。

  市场人士告诉记者,主导*ST合金重组的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已将*ST合金的重组方案上报监管层,一旦获批,*ST合金的“股改+重组”将随即展开,借助股改,新进大股东辽宁机械集团将向*ST合金注入核电设备制造相关优质资产。

  不过,据*ST合金内部人士介绍,大股东辽宁机械集团要想让公司脱胎换骨,还需履行一个重要手续。该人士指出,目前公司还剩7亿元人民币的债务,需辽宁机械集团接盘,如果辽宁机械集团能与各债权银行签订债务重组协议,方能算实质性进驻公司,也才有可能令股改和重组破冰。

  作为前“德隆系”的一员,*ST合金的主要业务是投资,投资领域是电动工具、园林机械和数控机床等行业。2004年由于受“德隆危机”的影响,公司资金全面紧张,生产经营面临举步维艰。

  2005年7月,负责处理德隆系“后事”的华融

资产管理公司将*ST合金法人股总计2185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6.76%)转让给辽宁省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完成后,辽宁机械集团将成为合金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的第一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辽宁机械集团注册资本1亿元,总资产6亿元,净资产1.25亿元,2004年营业额2.56亿元。该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为大连安达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大连安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为秦安昌,因此辽机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秦安昌。

  目前,辽宁机械集团旗下拥有大连宝原核设备有限公司、大连宝原港务有限公司、大连保税区利海工贸有限公司、辽宁金轮远洋渔业有限公司等企业。集团拥有5000吨级码头泊位及自用铁路专用线,同时兼营房地产、远洋渔业等业务。

  2005年9月初,以辽宁机械集团董事长吴岩为首的辽宁机械集团三位高管人员,进入*ST合金董事会。吴岩表示,辽宁机械集团将会同华融资产公司等有关各方,对*ST合金实施债务重组,同时还会选择适当的时机,将辽宁机械集团的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

  据了解,即将被注入*ST合金的,主要是辽宁机械集团旗下的大连宝原核设备有限公司。早在2005年8月,时任大连宝原核设备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成豪,就已被任命为*ST合金的总经理。

  资料显示,大连宝原核设备有限公司原为国营五二三厂,被誉为中国核工业第一设备制造厂。1999年,中国核工业集团将其重组为大连宝原核设备有限公司。2004年1月,公司整体移交给辽宁机械集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