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黄光裕将神话复制到地产 中关村重组路途不平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02:34 第一财经日报

黄光裕将神话复制到地产中关村重组路途不平坦

  本报记者 许慧颖 发自北京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6年前,黄光裕通过收购香港上市公司京华自动化,成功将鹏润集团借壳上市的一幕再次上演。

  在成为北京中关村(资讯 行情 论坛)科技发展(控股)股份(000931.SZ)(下称“中关村”)第一大股东之后,黄光裕迅速展开了资产重组系列工作。

  他的意图似乎昭然若揭:将6年前的国美电器

神话再度复制到今天的国美地产王国。

    黄氏中关村意在地产

  黄光裕的闪电行动令人咋舌。鹏泰投资作为潜在的控股股东,将负责中关村未来的重组工作。而这距它成为中关村第一大股东不过一周。

  8月2日,中关村连续发出三则公告,鹏泰投资表示,收购完成后,将对中关村实施必要的战略调整,将其主营业务由多元转变为专营

房地产开发及建筑施工的公司,首先盘活现有房地产业务,在此基础上开发新项目,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按照这一目标,中关村将把房地产开发部独立出来,成立一个由公司全资控股的房地产开发公司。而中关村的非地产业务四环医药科技股权、中关村

证券股权都将相继被清理。而鹏泰投资也书面承诺:为减少同业竞争,同时支持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将所持中关村建设48.25%的股权以公允价格转让给中关村。

  曾与黄光裕是合作伙伴的中国世代投资集团董事长禹晋永分析认为,在完成资产重组后,下一步黄光裕将会把国美系地产装入中关村,实现房地产业务的借壳上市。他表示,这一目标早在黄光裕计划之中。当时,两人曾经选择了几家上市公司做“壳”,其中就包括中关村。

  禹晋永指出,按照黄光裕的一贯思路,接下来他会做资产置换或定向股本增发,然后利用股改将国美地产置入中关村。事实上,对于这一步,黄光裕此前已经作过铺垫。鹏润地产董事长王会生将出任中关村总经理。

    重组路途并不平坦

  尽管黄光裕已经成为中关村第一大股东,但到现在为止,公开消息表明,此次收购主管部门尚未批准,会否再起波澜不得而知。事实上,公司此前法定最大股东——北京住总集团之所以解除与段永基控股的海源控股有限公司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也是由于主管部门没有批准。

  而眼下的中关村要面临的远不止这些。姑且分析一下这笔让黄光裕颇为自得的收购:鹏泰集团收购住总集团所持有中关村27.51%法人股,总价款近1.5亿元。据了解,此次将采取银行转账的方式分期支付收购资金。鹏泰方面表示,其投资控股股东鹏润投资同意以自有资金1.55亿元借给鹏泰投资作为收购中关村的资金使用。

  此前,在收购永乐一案中,永乐曾向国美提出现金收购要求,但黄光裕没有支付,并最终以牺牲股价加支付部分现金的方式换取永乐股份。禹晋永认为现在已经到了国美电器比较艰难的时候。

  中关村同当年的京华自动化一样,也是一个“麻烦壳”。今年3月18日中关村公告称,上市公司中关村存在重大合同未及时披露以及2001年、2002年年报遗漏重大担保事项。

  这一担保便是段基当年不顾政策风险,为北京中关村通信网络发展有限责任公司CDMA项目贷款违规担保融资33.9亿元。这一重大决策失误和明显的严重违规行为,是中关村陷入长达数年的财务危机的开始,并且至今仍难以摆脱。目前中关村通信网络公司给中关村造成的财务负担已危及其持续经营能力,成为中关村问题的死穴。

  对此,鹏泰投资方面表示,在上市公司资产处置计划中,首先要解决上市公司的担保,减少上市公司的财务风险。承诺在10月底前股权顺利过户,并剔除CDMA巨额违规担保或有负债造成新影响前提下,协助中关村今年盈利,2007年盈利超过6800万元。鹏泰投资还同意向中关村注入优质房地产项目及提供资金,协助中关村明确主业,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另一股东粤文音像也承诺同意以全部资源,帮助中关村及中关村建设解决各项问题。

  不过,在这样的背景下,分析师认为,中关村巨大的财务风险,特别是可能不断引爆连带赔偿责任的巨额担保,很难保证大股东之间不会在追究历史责任的过程中发生摩擦。此外,中关村还没有进行股改,分析人士认为,谁支付多少,股东利息几何都将是争论焦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