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ST巨力:冀望股改重组迎来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1:52 证券日报

ST巨力:冀望股改重组迎来生机

  □ 本报记者 吴昀国 梁春燕

  近日,ST巨力000880非流通股股东潍坊市投资公司、潍城区投资公司、潍坊巨力机械总厂、潍城区国有资产管理局提出了股权分置改革动议,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目前正在酝酿之中。

  据悉,ST巨力曾是国内最大的农用车生产基地。1998年上市前后,公司农用车年生产能力达到60万台,各项经济指标在全国同行业名列前茅。公司先后跨入“全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全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的行列。但现今公司濒临停产。

  据了解,在香港上市的潍柴动力准备对ST巨力进行实质性资产重组。潍柴动力有望受让潍坊市投资公司刚刚拍得的ST巨力股权,主导ST巨力的股改与重组,全力挽救徘徊在退市边缘的ST巨力。经过两次拍卖,潍坊市政府已经重新收回ST巨力的控制权,所持股份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7.9%,为潍柴动力的介入重组扫清了障碍。由于ST巨力已是连续两年亏损,如果2006年继续亏损,公司则将被终止上市。

  有媒体报道称,潍柴动力准备了两套重组方案:一是收购盛邦持有的28.97% ST巨力股权,直接成为第一大股东;二是如果盛邦拒绝,则收购第二大股东潍坊巨力机械总厂持有的16.35%ST巨力股权,以及第三大股东潍城区国有资产管理局持有的6.81%ST巨力股权,然后在二级市场收购超过5.81%的ST巨力流通股,同样可以取得ST巨力的控制权。

  潍柴系已有潍柴动力、

湘火炬两家上市公司,淮柴中速
发动机
主要应用于内河航运、渔业捕捞、发电等领域,在该行业处于绝对垄断地位,占有全国80%以上的市场份额。如果ST巨力重组成功,潍柴系将形成上市公司的三叉戟,分别处于汽车制造及零部件、发动机与船舶及发电动力三大领域。如果潍柴动力这一优质资产能够注入ST巨力,ST巨力就可迅速增强公司的赢利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