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大秦铁路创全流通IPO新低 首日涨11.5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00:46 北京现代商报

大秦铁路创全流通IPO新低首日涨11.52%

  分析人士:“申购资金基本上无利可图”

    昨天,大秦铁路(资讯 行情 论坛)(601006)新股中签的投资者一定很失望。作为首只铁路概念登陆A股的大盘股,大秦铁路首日交易增幅仅为11.52%,开盘涨幅也只有29.09%,创出今年6月重开IPO以来新股最低涨幅。

 “新股不败”神话破灭

  昨天是大秦铁路网上发行的12亿A股首发上市的日子。不过,在目前利空重重,股指大挫的市况下,首次亮相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大秦铁路表现远不及其他新股那般惊艳。

  虽然在刚刚结束的新股发行中,这条来自边远西部铁路的招股热度,超过了沪市第一股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巨资竞相追逐源于大秦铁路,锁定申购资金高达4256亿元。但昨日该股开盘6.39元,较4.95元的发行价仅高开29.09%;盘中最低价5.49元,仅较发行价上升10.91%;收盘5.52元,较发行价上涨11.52%,3者的上涨幅度均低于中行上市时的表现,创下全流通IPO以来的新低。

  “较之于该股1.41%的中签率来说,大约也只能算是资金的申购成本了。换句话来说,申购资金基本上是无利可图,‘新股不败’的神话面临着被打破的命运。”著名市场分析人士皮海洲如此评价大秦铁路的表现。

  在此之前,全流通背景下的新股发行一直延续着中国股市特有的“新股不败”神话。如中工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首日的最大涨幅居然达到575%;7月31日上市的保利地产,虽上市之日遭遇大盘大幅下跌,但该股仍然获得了44%的涨幅;即便是大盘航母股中国银行的上市,其上市首日的涨幅也在23%之上。

  券商看好后市走势

  不过,对于大秦铁路的首日表现,多数分析师都认为“很正常”。

  “这样的表现挺好的,给后市的稳健表现留下了很多机会。”新时代证券宏观策略高级分析师郝晓辉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大秦铁路以前的新股首日表现都有点“离谱”。“我个人认为,市盈率超过30倍的就属于离谱。”郝晓辉说。

  根据招股说明书,大秦铁路本次公开发行约30.3亿股,其中,向战略投资者配售约9.1亿股,网下配售约9.1亿股,网上发行约12.1亿股,发行价格为每股4.95元。

  此前,针对该股上市首日的定位分析,多数分析师预计上市首日定价在6元至7.5元之间。

  “单从行业角度分析,未来的大秦铁路还有较大的发挥空间。”财富证券分析师王磊告诉本报记者。但他同时指出,近期,由于非流通股解禁带来的压力、宏观调控的作用以及投资者对加息的预期都需要时间消化,整个三季度大盘都会维持调整。而这也会给大秦铁路的股价带来冲击。

  “的确,大秦铁路的行业增长行还是很好的。”郝晓辉也对大秦铁路的后市表现保持乐观。

  商报记者 刘杰

  商报链接

  铁道部:首只铁路运输股将成新蓝筹

  大秦公司A股股票共发行30.3亿股,募集资金150亿元。各类投资者对大秦公司的申购热情很高,铁路板块的投资价值被广泛认可。有230家机构参与网下申购,网上、网下申购资金达5539亿元,超额认购倍数为52.7倍。

  大秦铁路不但是我国铁路运输企业A 股上市的第一家大型公司,也是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铁路及其运输资产上市,此前在国内和海外上市的铁路概念股其实主营业务多为铁路建设。

  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昨天就大秦铁路上市一事说,这标志着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也为投资者带来了铁路运输概念的绩优蓝筹股。

  作为我国规模最大的煤炭运输企业,大秦铁路担负着我国“西煤东运”的重要战略任务。陆东福表示,2003年至今,该公司在晋北、蒙西煤炭外运中占有90%以上的市场份额。公司作为我国第一条单元电气化重载运煤专线,是世界上煤炭运量最大、运输效率最高的铁路,并承担着全国四大电网、十大钢铁公司和6000多家工矿企业的生产用煤和出口煤炭运输任务。

  根据行业预测,大秦铁路2006年煤炭运量将达到2.5亿吨。按照铁路“十一五”发展规划,大秦公司将进一步强化扩能改造,在今后几年内,年运输能力将进一步提高到4亿吨。

  据悉,“十一五”期间铁路投资总额将达1.25万亿元,路网长度将由目前的7.5万公里增加到9.5万公里,电气化率和复线率将提高到45%以上。

  商报记者 邓琳

  大秦铁路难救沪指

  昨日沪综指开于1619.64点;深成指开于3941.49点。沪综指最高1625.04点,最低1596.66点,报收于1600.61点,下跌0.75%,沪深股市主板共成交267亿元。

  早在昨日开盘之前,就有很多专家预测,即便新股上市,沪指也很难上涨。据测,昨日有51%的人看跌,38%的人看涨,11%的人看平。结果正如多数人预料的那样,大秦没能挽救沪指。大秦铁路(SH.601006)昨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开盘报6.39元,较发行价4.95元涨29.09%,成交45.9万手。上市首日仅上涨11.52%,而沪指离“千六”也仅差0.61点。

  而对于昨日股指的跳空高开盘,很多专家认为,不能磨灭新股大秦的功劳,当然也有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正式开启这一消息面上的利好鼓舞。但指数高开而后回落并且继续走阴。下午盘中出现大跌,一度跌破1600点。

  沪指昨日已经跌破了7月初的前期低点。8月份将有30多亿股的小非流通股股东解禁,并有可能上市流通。这无疑将使本就脆弱的指数更加吃紧。

  崔吕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