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G明珠新媒体产业链环环相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1: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拟定向增发8000万股,募集资金将全部投向媒体产业

  证券时报记者 郭峰

  本报讯 G明珠今日发布公告,表示将实施定向增发,再度拉开了公司资产并购的大幕。本次募集资金将全部投向媒体产业,进一步确立G明珠新媒体产业的龙头地位。

  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不超过8000万股(含8000万股),预计可募集资金约8亿元左右,将用于投资上海东方有线网络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地铁电视公司、北京歌华文化中心有限公司。其中,北京歌华文化中心有限公司主要从事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新闻和文化项目开发,G明珠有望通过参股歌华文化中心而正式涉足奥运项目经营。

  公告显示,G明珠此次定向增发对象为不超过10家的特定机构投资者。其中上海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对本次发行的股票以高于15%的比例进行认购,其他85%左右的股份将由上述其他特定机构投资者认购。此次定向增发完成后,控股股东认购股份在三十六个月后可以转让,其他机构投资者认购股份在十二个月后可以转让。本次定向增发发行价不低于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二十个交易日G明珠股票收盘价均价的90%。

  据公司高管透露:东方明珠这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所投向的四个项目都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是公司做大新媒体和文化休闲娱乐主业的重要战略实施步骤之一。公司大股东上海文广集团这次将以自有资金的形式按高于15%的比例认购东方明珠定向增发股票,显示了其对东方明珠未来发展长期看好的态度和信心。

  G明珠此次定向增发的资金将用于投资上海东方有线网络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地铁电视公司、北京歌华文化中心有限公司四个项目。其中,G明珠拟投资2亿元向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收购其持有的歌华文化中心部分权益格外引人注目。根据公告,歌华文化中心于2001年12月注册成立,为歌华文化发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新闻和文化项目开发,包括奥运票务等,以及开展大规模综合型文化项目的策划、文化会展、京城水系运营、文化旅游、活动演艺和文化设施建设管理等,对歌华文化中心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收购,意味着G明珠开始涉足奥运项目的经营。公司方面则表示,收购歌华文化中心的股权后,公司将积极参与奥运项目经营,开拓异地文化市场,加强双方在跨地区文化产业和会展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实现双赢局面。

  而长期为市场所关注的G明珠收购上海东方有线网络有限公司股权问题也有望在此次定向增发后解决。G明珠表示,公司拟以约1亿元资金收购上海文广集团持有的上海东方有线网络有限公司10%股权,收购完成后,G明珠将累计持有上海东方有线网络有限公司39%的股权。资料显示,上海东方有线网络有限公司主营上海市有线网络资源的经营管理,目前已拥有近400万用户,截止2005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19.77亿元,净资产6.06亿元,2005年实现净利润1.14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8.81%。

  此外,G明珠还拟与上海申通地铁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建设上海轨道交通全网络下车厢、站台、站厅的电视媒体平台。合资公司总投资为8亿元,公司拟出资2亿元,出资比例为25%。上海地铁线路2010年将发展到13条线,408公里线长,预计日均乘客达700万人次,通车里程为世界之最,地铁电视发展潜力巨大。地铁电视将使G明珠在现有的移 动电视、手机电视、城市电视、楼宇电视四大平台基础上得以进一步拓展,构建全方位覆盖移 动人群的数字新媒体网络。

  G明珠还将投资约5亿元左右建立东方明珠新媒体研究发展中心,G明珠称,将向新媒体中心投入公司目前已经与国内外著名媒体建立的合作项目,并以新媒体中心为平台,积极与更多的国内外一流媒体机构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使公司新媒体业务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上得到提升和拓展,进一步提升公司新媒体产业链的价值和

竞争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