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定向增发融资8亿元 G明珠四面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6:23 第一财经日报

定向增发融资8亿元G明珠四面出击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在如今定向融资席卷整个股市之际,股改完成将满一周年的G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600832.SH)也正式加入其中。昨晚,公司董事会正式宣布,将定向增发不超过8000万股融资8亿元,用于投资上海东方有线网络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有线”,1亿元受让10%股权)、新媒体中心、地铁电视公司(2亿元参股25%)、北京歌华文化中心有限公司(2亿元受让部分股权)四个项目。

  业内人士认为,公司此次采取定向增发在不影响融资的同时缓解了二级市场的资金压力,而募集资金投向的四个项目将对G明珠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在发行对象上,G明珠表示将不超过十家的特定机构投资者,包括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有限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证券投资基金、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以及与公司现有主营业务有关系的企业和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等。其中,控股股东承诺肯定以高于15%的比例进行认购。

  纵观投资的四个项目,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再度受让东方有线股权一项,将对G明珠的短期业绩影响最大。此前,G明珠已持有29%东方有线股权,此次以1亿元再度受让10%,从而持股比例提升到39%。

  东方有线2005年实现净利润1.14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8.81%,显示资产质量优异。海通证券研究所行业研究员叶琳菲日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2005年G明珠对东方有线的投资收益率是30%,如G明珠能获得更多的股权,无疑将大大提高G明珠股价的估值水平。”

  “从1亿元获得10%股权的价格来看,相当于1.6倍的市净率,价格非常便宜,这体现了股权转让方文广集团对G明珠的一贯支持。”申银万国分析师廖绪发指出,“不过,此次转让10%的比例多少还是低于市场15%~20%的预期,但从长远来看,文广集团还剩余的10%股权将最终注入到G明珠来。”

  地铁电视公司项目是G明珠与上海申通地铁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建设上海轨道交通全网络下车厢、站台、站厅的电视媒体平台。合资公司总投资为8亿元,G明珠投资2亿元,出资比例为25%。

  对于该项目,廖绪发评价说对G明珠短期可能不会产生太大收益,但长期意义却非常深远,“因为这是G明珠基于现有的移动电视、手机电视、城市电视、楼宇电视四大平台基础上载体的进一步拓展,毕竟上海地铁2010年将发展到13条线,通车里程的408公里将创世界之最,其发展潜力巨大。”他认为,目前对其25%的参股比例在未来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

  另外,此次2亿元收购北京歌华文化中心有限公司部分股权,被市场人士认为是G明珠向异地媒体扩张迈出的第一步。廖绪发分析说,这表明G明珠极其看重北京2008年奥运会旅游和相关文化的商机,通过此次股权的收购,G明珠将参与到奥运项目经营,加强双方在跨地区文化产业和会展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实现双赢局面。

  除了上述三个项目外,G明珠此次还将投入5亿元,投资建设“新媒体中心”。新媒体中心将从内容、传输、技术等方面,对公司现有的手机电视、移动电视等予以全方位的支持和投入;同时G明珠还表示将向新媒体中心投入公司目前已经与国内外著名媒体建立的合作项目,并以新媒体中心为平台,积极与更多的国内外一流媒体研发制作机构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提升公司新媒体产业链的价值和

竞争力

  据测算,上述四个项目共需投资10亿元左右,除了此次定向增发募集的8亿元外,G明珠表示其余资金由公司自筹解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