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ST飞彩方案中看不中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0:42 大众证券

*ST飞彩方案中看不中用

  既补了亏损,又置入了资产,*ST飞彩(资讯 行情 论坛)(000887)的股改方案看似完美。

  7月26日,*ST飞彩将股改方案锁定为:资产置换,然后10转增22股,非流通股股东将其获增股份中的2912万股转送给流通股股东,最后全体股东以每10股减少6.7335股的方式减资弥补亏损。“综合对价相当于10股获送不低于3.54股”。

  “置入的中鼎密封件公司绝对是优质资产。”公司证券事务部人士表示。但资料显示,中鼎股份置入资产中的货币资金仅1614万元,较*ST飞彩置出5121万元货币资金少了近3507万元。

  而无形资产的置换则更显得中鼎股份的“优质”:5块自称工业用地的总面积为31.314357万平方米,评估价格8590万元,合每亩18.4万元。据悉,当地对于工业用地的基准价最高为每亩5万元,远远低于评估的18万元,增值幅度高达721%。相比而言,*ST飞彩置出的地处市区的8个地块(总面积71.6385万平方米),账面价值为9355.82万元,评估价值为13362.28万元,合每亩12.5万元。不禁让人纳闷:这市区的地还便宜起来了?对此,公司证券事务部人士则表示:“不清楚。”

  如此置换,到底是在给公司“输血”呢,还是掏空?

  而转增、送股再减资弥补亏损的方案更是受到了各方的质疑。按照《公司法》第169条的规定:“公司的公积金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扩大公司生产经营或者转为增加公司资本。但是,资本公积金不得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法定公积金转为资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不得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二十五。”有分析师认为,就本质而言,*ST飞彩还是用资本公积金弥补了亏损,中鼎股份分文未出。而且转增和减资几乎发生在同一时刻,有违反《公司法》之嫌。

  对此,保荐机构平安证券的相关负责人则坚持认为,转增和减资是分两步走的。公司证券事务部人士更是表示:“我们既然公告了,就肯定没有违法。”

  虽然以上一系列的股改重组方案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对于公司的发展似乎也不能起到实质的改善。股改方案中承诺未来三年盈利累计不低于15000万元,而目前公司的未分配利润为-7.7亿元,若按每年盈利5000万元计,需近15.5年才能完全弥补。意味着投资者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无法通过分红派息获得相应的投资回报。同时指出承诺中当盈利累计不能达到15000万元而启动追送的条款,必须到2010年第二季度披露2009年年度报告时才能有定论,而其他的条款只是理论上存在触发追加对价的可能,因此可谓远水不解近渴。

  面对着如此的低对价,公司证券事务部人士表示:“目前还在沟通,情况还是不错的。”本报记者 何 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