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假造中金报告 博弈南京新百股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4: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进

  南京报道

  近日,坊间流传一份中金公司推荐南京新百(600683.SH)的调研报告,这份署名为中金公司零售行业分析师郭海燕的报告称,南京新百“目前价位相对基本面而言处于严重低估状态,其价值有待被发掘”,因此上调评级至“推荐”。

  7月18日,调研报告落款日期的第二天,中金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没有发布这份报告。南京新百董秘王毓兰也表示,公司没有接待过中金公司研究员的拜访。

  一位基金研究员告诉记者,这份伪造的报告采用了中金公司去年研究报告的格式,但缺乏中金公司对公司基本面的深入研究精髓。

  这份研究报告究竟从何而来?

  上述人士分析,从盘面上看,南京新百的流通股呈现高度控盘状态,因此伪造的研究报告很可能是持有相当数量流通股的股东所为,目的可能是为了出货和争取股改主导权。

  一位南京新百的内部人员告诉记者,尽管研究报告系伪造,但关于公司股改方案的描述却离事实很近。

  弃送股选转增

  南京新百是南京国资公司旗下最后一家尚未启动股改的上市公司。7月20日,记者从南京国资部门获得的消息显示,南京新百的股改将会在近期启动,方案极有可能是“转增+承诺”。

  据了解,南京新百和其国有股股东南京国资公司已聘请东方

证券为股改保荐人。东方证券投行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最终方案还没有出来,“但估计和南京中商(600280.SH)的方案差不多”。

  南京中商的股改方案是,每10股流通股可获得1.56股对价,非流通股股东承诺,如果公司2006年至2008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低于17%或者被出具除标准无保留意见之外的

审计报告,将每10股流通股追送0.45股。

  南京国资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即便转增,折合送股也不会超过10送2。

  这和上述“中金公司报告”“每10股转增7股(相当于每10股送1.7股)”的说法吻合。

  记者调查获悉,放弃送股选择转增,是国资方面的要求,“主要是考虑到其他非流通股股东的难处”。

  公开信息显示,南京新百的股权结构比较特殊,南京金鹰国际及其关联公司累计持有上市公司24.91%的流通股,33.59%的非流通股中,南京国资持有其中的24.49%,其余9.1%的非流通股分散在290多家企业手中。

  “这些非流通股股东中持有股份最多的南京工行经济信息咨询服务公司,持有比例也只有1.3%,因此参与对价的积极性不高,更小的股东更不必说了。”市场人士分析。

  股权冻结背后

  今年6月26日,南京国资公司因为”债权纠纷“被母公司南京国资集团告上法庭,南京国资公司持有的南京新百、南京中北和南京中商的全部股权被冻结。

  记者了解到,在股权冻结之前,南京国资方面和几家上市公司曾经沟通过,给出的解释是“国资集团内部调整的需要,操作之后,将会解决好国资集团内部财权等问题”。

  但是,市场对此普遍认为,此举是南京国资集团的“父告子”游戏,目的是争取上市公司股改主导权。

  “国资方面抢先将股权冻结,无非是想在与流通股股东的谈判中,占据主导地位和赢取沟通时间。”华泰证券投行部一位高层认为。

  然而,事情并不像南京国资公司所料那样,南京中商推出的10送1.3股的第一份股改方案引起了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江苏地华的不满。

  尽管南京国资公司此后将方案调整为10送1.56股并附带承诺,但据记者了解,流通股股东对调整后的方案仍旧不满意,“有可能投反对票”。

  如果修改后的股改方案得以实施,那么江苏地华的持股比例将由原先的25.29%上升至30%左右,而南京国资的持股比例则下降至13%左右。

  一家持有南京中商流通股的基金经理认为:“雨润(江苏地华的实际控制人)和金鹰不同,雨润不参与上市公司的实际经营,南京国资方面做出送股决定,实际上意味着国资已经放弃了和雨润争夺上市公司的主导权,因此尽管对价不尽如人意,但是再提高的可能性很小。”

  该基金人士说,“而南京新百,因为金鹰有意参与经营新百核心的百货业务,所以对于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争夺更激烈。”

  事实上,记者从南京国资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南京新百的股改悬而未决的另一个原因,是此前的“1+x”方案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据称,金鹰方面已经表示将尽力支持南京新百的股改,“转增方案我们表示支持,对价水平只要合理我们就可以接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