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资产置换及水价上调提升G原水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9: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资产置换及水价上调提升G原水业绩

  证券时报社 刘行健

  资产置换以及上海水价潜在的上调空间,都有望提升G原水(600649)未来发展。2006年,G原水以股改为契机实施资产置换,首先将其拥有的长江原水系统资产和上海自来水闵行有限公司100%股权进行置换,该置换已于5月31日完成。另外,该公司将黄浦江原水系统资产和上海市自来水市南有限公司100%股权进行置换,该置换正在进行中,预计将于10月31日完成。

  置换转型自来水业务

  股改中资产置换带来的新水厂将改变G原水的主营业务,置换后,G原水的主营业务由原水生产和加工、污水处理转变为自来水生产和销售,以及污水处理业务(合流一期)。根据有关人士介绍,已置入的上海自来水闵行有限公司规模比较小,对G原水业绩影响也比较小;而更重要的一块资产———上海市自来水市南有限公司要待10月底才能完成置换,主要业绩影响要在下一年度才能显现。

  除注入的上海自来水闵行有限公司和上海市自来水市南有限公司外,此前,该公司控股股东还曾承诺,在条件成熟时优先考虑将上海市自来水市北有限公司和上海浦东威立雅自来水有限公司50%股权以及上海市其他地区的自来水公司的中方股权或资产以市场公允价格转让给公司。一旦上海水价上调,上海城投集团很可能会尽快将市北公司与浦东威立雅50%的股权注入上市公司,后者将拥有上海市区的市南、闵行、市北及浦东威立雅的四大水厂。

  据悉,G原水由上海市自来水公司水源厂和月浦水厂长江引水部分改制组成。该公司主营原水供应、自来水开发、污水治理、污水处理及输送等。该公司主要向上海市自来水市南、市北、浦东有限公司供应原水,原水供应能力为630万立方米/日,其中长江系统供水能力为130万立方米/日,黄浦江系统供水能力为500万立方米。

  水价提升业绩空间

  光大

证券分析师崔玉芹介绍,自来水业的利润低于自来水的材料原水业务,G原水未来的预期在于对上海水价上调的预期。

  据了解,上海水价潜在上调空间很大。上海市的自来水价格处于全国大中城市之末,而上海居民的水价承受能力指数却位居全国首位,因此上海水价调整势在必行,且空间很大。目前,上海当地对于水价上涨的舆论和讨论都比较多。分析师崔玉芹估计未来6个月内,上海自来水价格有可能上涨0.80元/吨,并推测到2010年上海市自来水价格可能达到3.00元/吨左右(不含排水费)。

  分析师认为,水价上调直接提升上市公司盈利。但是,崔玉芹认为,终端水价上调幅度并不能完全转化为盈利的增长。首先要考虑原水价格可能的上涨,对影响原水成本的水资源费、人工成本等构成进行分析后,崔玉芹认为2010年上海原水价格可能上涨100%。

  G原水昨日收盘价5.24元,跌1.1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