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警方介入调查上海科技占款案 数据不一致藏猫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8: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警方介入调查上海科技占款案数据不一致藏猫腻

  证券时报记者 顾惠忠 徐晓兵

  本报上海电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上海警方正就斯威特对上海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的占款是否涉嫌犯罪进行调查,如果涉及犯罪,即使斯威特及时归还占款,相关责任人也难逃刑法制裁。

  据悉,上海警方正就上海证监局移送的

上海科技4笔总计4亿多元的占款展开调查。其中,一笔1.5亿元被斯威特用于收购四星级的南京华美达怡华酒店;一笔5000万元被用于为斯威特的子公司归还债务;另有1亿元是以商业票据贴现方式被斯威特占用;还有一笔1亿元去向尚不明朗。目前,上海警方主要在调查资金被占用过程中是否存在犯罪行为。

  记者注意到,各方公布的上海科技占款数据并不一致。上海科技在2005年报中称,实际公司资金被占用数为5.7亿元,

审计师认为是5.84亿元,上证所公布的是6.02亿元,而上海警方目前调查的是4笔4.04亿元。斯威特在占款问题上还有没有猫腻不得而知。但毫无疑问的是,原本投资者并不知道斯威特占用资金的去处,随着警方的调查展开,这个谜底将被揭开,同时也将弄清楚斯威特在占用上海科技资金过程中有无犯罪行为。

  记者还从斯威特了解到,其掌门人严晓群正在积极寻求解决占款的办法,估计近日就有结果。法律界人士认为,在进入刑事程序后,即使斯威特及时解决占款问题,但其在上海科技的代表张杰、顾群甚至其他关联人也难逃刑法制裁。据悉,警方不会以归还占款为追究责任的条件,张杰和顾群等人会不会进入监狱主要还是看是否涉嫌犯罪。如果涉嫌犯罪,对警方来说,不是归还问题,而是追赃行为。

  有消息称,尽管资金主要是斯威特占用的,但由于只有张杰和顾群作为斯威特的代表在上海科技任职,因此他们是占用资金的主犯,警方只对他们采取了强制措施。随着警方调查的深入,不排除对其他关联人采取强制措施的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