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美迎娶永乐尘埃落定 苏宁攻城掠地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9:35 证券日报

  □ 实习记者 张胜男

  日前,中国家电零售业最大的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国美电器以“换股加现金”方式,支付总额为52.68亿港元的对价,收购中国永乐零售管理公司、大摩等所有股东持有的中国永乐股份,而新公司的门店数量将达到626家,销售规模达到650亿元,是苏宁销售规模的1.64倍。三国鼎立变成二虎相争,让人不禁关注苏宁电器的反映。尽管昨日二级市场上苏宁电器下跌4.40%,但有机构研究员认为,此事件对苏宁电器并非利空,尤其在国美与永乐的整合期间,苏宁电器将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苏宁电器目前非公开发行2500万股已经发行完毕,并将利用此12亿元资金,在6到9个月内完成全国100个连锁店发展项目、江苏物流中心项目、信息中心项目的开发。公司预计2006年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00%-120%。

  广发

证券研究员欧亚菲认为,国美并购永乐这一事件对苏宁更多的是正面影响,应该算是“利好”。因为短期来看,国美的大举动给苏宁电器带来的是更多时间、更低成本和与上游家电行业的更多联系。

  首先,从宣布并购,到成功整合完成,必将需要较长的时间。在整个市场布局上的调整,开、关门店中的取舍,摩擦、分歧的化解,都需要时间。而这段整合期对苏宁来说,就成了“攻城掠地”的绝佳机会。因此短期内,苏宁正可以趁国美处理“家事”的机会,完成其在6到9个月内全国100个连锁店的开发大业。

  其次,与原来的三家竞价争门店相比,现在只剩下了两家,而且其中一家因为内部整合必将对部分市场有所释放。留给苏宁电器的,就是更低的开店成本,更多的选择空间。同时,竞争对手的减少,必将带来促销等经营成本的降低以及盈利空间的增厚。

  第三,苏宁电器与国美相比,在规模上的弱势或将通过与上游家电制造行业的更紧密联系来弥补:与上游企业加强合作,完善

供应链建设。据欧亚菲介绍,苏宁电器很早就开始致力于B2B的建设,将广大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反映给有能力的大型家电厂家,通过独特性产品在投资者心目中建立生产厂商和零售厂商的品牌忠诚。这种强强联手的供应链建设行为,必将引发行业内部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在维护苏宁电器家电零售行业的领头地位的同时,或将导致家电制造行业的整合集中。

  欧亚菲特别提到,从家电零售行业来说,或许国美和苏宁双方都乐于接受这种双寡头并存的局面。目前通过家电连锁店销售的家电产品仅占到整个家电市场的30%左右,行业的发展空间还很大。有业内人士认为,国美要想在4000亿元的中国家电零售市场以300多亿的销售规模达到25%的垄断线并不容易。在市场容量允许范围内,双寡头局面对于竞争双方保持平衡更加有利。因此苏宁电器抓紧时间攒足与国美抗衡的筹码,两家电

零售业巨人相互竞争、相互促进,良性发展的大好局面或将持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