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深发展前景灰暗面临退市 机构倒戈暗藏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0:47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深发展前景灰暗面临退市机构倒戈暗藏玄机

  作者:刘文君

  它参控多家上市公司,它嗜血银行股,它大举进入深发展才半个月,这次“困难户”股改的失败仅因它的一个小动作

  7月17日晚9时30分,投资者没有对深发展(000001)的零对价股改方案放行--参与投票的4。39亿流通股股东中,同意票为1.71亿股,占38.92%;反对票为1.63亿股,占37.28%;而弃权票为1.04亿股,达到23.79%。

  根据《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由于赞成通过率未能达到参加表决流通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赞成率的底线,因此,深发展此次股改方案未通过。

  深发展前景立刻变得灰暗起来。因为,2007年1月1日是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8%的最后期限,届时如果不能达标,

银监会可以要求银行限制资产增速;降低风险资产规模;限制分配红利和其他收入;严格审批或限制银行增设新机构、开办新业务等等。对资本严重不足的银行,银监会甚至可以依法对其实行接管或者促成机构重组,直至予以撤销。深发展面临退市的风险。

  深发展董事长纽曼表示,深发展今年以来增长速度非常强劲,而且就现状而言,如果有新的资本补充进来,它还有能力发展得更快,但遗憾的是最终还是受制于股改。本次股改受挫无疑给其大股东新桥投资一记闷棍,尤其是前期基本谈妥的GE和雷曼兄弟战略入股将被迫推迟,从而对深发展的快速发展构成资本短缺的阴影。

  机构倒戈藏玄机

  此次股改方案流产的最关键原因是:深发展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56%投了弃权票,而使得同意票的比例大大降低。

  在排名前五的流通股中,除了排名第四的QFII投了赞成票以外,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太平洋证券总计3013万的持股中,2795.4万股弃权,217.7万股赞成;前二、三大流通股股东通乾证券投资基金、上海远东证券累计超过4400万股

股票弃权。这4家流通股股东都是在深发展公布"零对价"方案之后,才开始增持深发展股票的。深发展股改方案公布后的6月12日和13日,深发展连续两天跌停,股价曾一度跌至7.11元,较大的跌幅似乎存在套利空间。这些机构在股改期间增持深发展,不排除短期套利的可能。

  资料显示:6月21日至7月7日期间,太平洋证券在半个月内其增持幅度超过2000万股。而此期间的12个交易日内,深发展的加权平均股价为7.62元,7月7日,深发展股改股东大会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深发展的日均价为7.79元。其间套利的空间并不大。那么,什么原因使得这个机构在股改过程中增持,而又在投票过程中投出了弃权或者反对票呢?第五大流通股股东南方稳健成长基金投下了915万股反对票,为前十大股东中唯一投下反对票者。南方基金有关负责人以"问题太敏感"为由拒绝置评。

  明天系浮出水面

  此次深发展的流通股股东中,太平洋证券和远东证券共同持有深发展接近5000万股,十分引人注目。巧的是这两家证券公司则都有一个共同的大股东--山东泰安泰山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泰安控股)。

  泰安控股曾经两次在金融机构收购案中出现过。最近一次是今年年初,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有意向收购太平洋证券股权,泰安控股作为太平洋证券的大股东,与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的下属单位一起作为谈判双方参与了这次谈判。

  据了解,太平洋证券是于2004年1月在云南省昆明市注册成立的综合类证券公司。3个月后,它接管了当时处于濒临关闭的云南证券,现在太平洋证券在昆明的总部便是原云南证券的前身所在。此外,太平洋证券在北京、上海设有两个区域管理总部,研发部和投资银行部;在11个省市的25个城市设立了17家营业部和12家服务部。

  与太平洋证券一样,上海远东证券也是一家成立时间不长的券商,于2003年下半年成立,注册资本为60359万元人民币,设有18家证券营业部。2003年4月,证监会核准了远东证券13个股东资格与出资,其中泰安控股以1。2亿元的出资额与上海宜利实业、融达信实业并列出资榜第一。但是,上海远东证券的状态就远没有太平洋证券那么好。

  2003年8月,上海远东证券发起时,李刚剑参与筹备并担任董事长兼总裁。但是一位远东证券原营业部总经理表示:现在远东证券的总裁长期缺位,各部门互不沟通;名义上总裁是李刚剑,但从来没见过这个人。"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情况都不能明说,远东证券的混乱由此可见一斑。" 他这样告诉《证券市场周刊》,"公司正在申报规范类券商资格,但是内部管理混乱,市场有传闻说远东证券可能存在抽逃资本金、出资不实的问题。"记者发现:在上海远东证券的官方网站上甚至没有任何关于公司股东和公司管理层的具体说明,但是一位知情人透露:远东证券和太平洋证券都确实与"明天系"有关。

  "明天系"终于露出久违了的身影。

  明天系构架金融局深发展股改投票时,除了太平洋证券和上海远东证券与"明天系"有着抹不掉的关联外,"明天系"真正的"嫡系"券商也浮出水面。

  在深发展流通股大股东中,我们还看到了熟悉的恒泰证券,其持有深发展400多万股。恒泰证券由内蒙古证券增资扩股重组而来,2003年"明天系"旗下华资实业(G华资,600191)出资9680万成为其大股东,令恒泰证券成为"明天系"第三家嫡系券商,此前,"明天系"是长财证券、新时代证券的大股东。

  "明天系"出击银行业,图谋深发展的意图日渐明朗。而早在2000年,华资实业曾斥资2亿元,以1.66元的价格收购华夏银行4%的法人股,成为华夏银行第六大股东。华夏银行股改后,此部分股权收益获利超过4亿元。但是,代表华资实业出任华夏银行董事的正是肖建华,而肖本人并不在华资实业直接担任管理职位。

  "明天系"除了以华资实业名义参股的天津商行和华夏银行外,还间接参股了兴业银行。

  "明天系"自2004年初"德隆系"崩盘之后,开始淡出资本市场,并行事低调, 其行踪与运作路径鲜为人知。据闻其实际控制人肖建华那时远避美国。进入2006年以来,"明天系"身影又开始活跃。

  今年初,"明天系"再度出击,华资实业以每股3元的价格收购了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它是太平洋证券的第一大股东)公司手中的8000万股天津商业银行股权(5.17%),由"明天系"控制的另一家上市公司--西水股份(G西水,600291)2002年斥资1.4亿元,受让了包头浩宇持有的兴业银行2.33%的股权(7000万股)。而实际上,包头浩宇拥有兴业银行的股权是2000年从明天系另一家公司"新天地互动"收购而来。兴业银行的股权在明天系内"左手倒右手",最后又回到"左手"中,不同的只是转移到了下层的上市公司,而上层公司收回了投资,同时却没有失去对金融机构的影响力。

  "而2000年开始已经拥有5家上市公司的'明天系'频频在金融行业进行资本运作,围绕着银行、信托、保险等金融分支行业展开。"海通证券的罗小云指出,近年来"明天系"的资本运作,除以上银行外还涉及温州市商业银行、宝鸡商业银行、包头市商业银行,甚至交通银行(3328.HK)等金融机构。

  目前已知的与"明天系"有关的5家上市公司在金融业的投资就已超过7.8亿元。加上对3家证券公司的投资,明天系在金融领域投资已经超过13亿元。

  深发展艰难的股改给了一心想在金融业有所图谋的"明天系"一个绝佳机会。在资本市场上,"明天系"的贪婪大口又重新张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