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深圳友缘玩空手套白狼 开给*ST数码支票过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8: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深圳友缘玩空手套白狼开给*ST数码支票过期

  一个多月前承诺20个工作日清除*ST数码以资抵债障碍,目前杳无音信,而其控制的资产正渐渐分离

  证券时报记者 周边

  6月15日,*ST数码(资讯 行情 论坛)(000578)发布了有关控股股东深圳市友缘控股有限公司将以资抵债的公告。受此影响,在接下来的四个交易日,*ST数码股票在二级市场上连续演绎涨停。目前距离公告日已过去一个多月了,当初信誓旦旦在20个工作日以资抵债的深圳友缘,再次失信于*ST数码的投资者。

  据了解,目前,巨额担保及债务纠纷令深圳友缘的相关资产及股权均被冻结,已无法用现金且无法通过变卖资产的方式清偿其占用*ST数码的资金,也因为此,*ST数码的重组遭遇着一系列的危机。

  无法兑现以资抵债承诺

  2006年6月15日,*ST数码公布控股股东深圳友缘以资抵债的公告,称因深圳友缘占用该公司子公司深圳信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资金1.08亿元,经协商深圳友缘以持有的北京润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30%的股权,按2005年10月31日北京润和净资产值评估值1.63亿元为依据,作价4826.44万元抵顶深圳友缘占用信诚科技相等金额的债务。

  由于北京润和的30%股权已被深圳市新投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申请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根据深圳友缘与信诚科技签订的协议,双方约定由深圳友缘负责协调相关方面于《抵债协议》签订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解除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对该股权的冻结手续。

  一个多月过去了,北京润和股权冻结解除的手续依然毫无进展。据有关知情人士透露,该笔股权依然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这或许是深圳友缘玩的一个游戏来拖延时间。”该人士表示。

  深圳友缘债务缠身

  根据*ST数码的公告,截至2006年3月21日,该公司累计对外担保金额为2.53亿元,其中为深圳友缘担保2亿元,为子公司担保3097万元,控股子公司为关联单位担保2200万元。

  除为控股股东巨额担保外,*ST数码控股子公司信诚科技还累计被深圳友缘关联企业深圳四通投资有限公司占用银行借款1.18亿元。

  2005年10月,深圳友缘旗下所谓资本运作的平台昆仑证券被光大证券托管。据悉,昆仑证券挪用客户的保证金在2亿元左右,还有相当数额的委托

理财亏损。此前的有关资料显示,2004年12月31日昆仑证券的净资产为-5.66亿元。*ST数码已于2004年底全额计提了对其投资损失1.49亿元。

  巨额担保及债务纠纷令深圳友缘的相关资产及股权均被冻结。资料显示,2005年9月,深圳友缘关联企业深圳市四通投资有限公司向兴业银行深圳罗湖支行借款1800万元,由钟小剑、深圳友缘、上海富友房地产有限公司担保,因贷款逾期未还,上海富友的土地遭到冻结;2005年11月,四通投资向深圳市商业银行皇岗支行申请7000万元贷款,由钟小剑、深圳友缘、上海富友及九江3T公司担保,同样因贷款逾期,深圳友缘和上海丹阳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ST数码5880.26万股(占总股本的29.68%)、3486.5万股(占17.59%)被冻结,上海富友的土地被轮候冻结。

  无法掏出真金白银

  据悉,*ST数码由于为深圳友缘及关联单位担保2亿元,其控股子公司青海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为深圳友缘的关联单位富林集团(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担保2200万元,另被深圳友缘及关联单位占用资金1.18亿元,*ST数码总计被控股股东掏走3.4亿元。然而,深陷债务危机的深圳友缘,已经无法用现金且无法通过变卖资产的方式清偿其占用*ST数码的资金。

  有关资料显示,钟小剑及深圳市信诚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深圳友缘65%、35%股权。深圳友缘持有上海富友房地产90%股权;持有深圳新投资产经营公司27.14%股权;持有深圳市富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9.06%股权。此外,深圳友缘名义上还持有双环集团70%的股权,为双环科技的实际控制人;钟小剑控股70%的深圳市信诚投资有限公司还是富林集团的控股股东。然而拥有如此众多法人实体及下属公司的深圳友缘,竟然不能拿出一笔可观的资金来偿还其侵占*ST数码的资金。

  “深圳友缘目前已经陷入风雨飘摇之中,维持公司正常运作的资金都不够。”深圳友缘掌门人钟小剑夕日的一位同学表示。

  据悉,2006年3月底,为获得流动资金,深圳友缘不得不将旗下的深圳市新投资产经营有限公司28.57%的股权挂牌进行转让,转让价格为6000万元。然而由于要价太高,该笔股权并未转让出去。据深圳产权交易中心的一位人士介绍,深圳新投资产的2005年净资产为1.39亿元,28.57%的股权比例价值3971万元,股权转让要价6000万元实属偏高,且该公司2004年营业收入642.8万元,税后利润424.3万元,而2005年经营几乎陷于停顿,营业收入仅10万元,亏损1275万元。“对该公司感兴趣咨询问价的倒不少,不过最终并无明确购买意向。”这位人士表示。

  此后,面临资金短缺的深圳友缘不得不将持有的北京润和生物科技30%股权,作价4826.44万元冲抵其所欠*ST数码的债务。

  玩了一招“空手套白狼”

  北京润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过两次转手,始终在*ST数码及深圳友缘之间徘徊。

  2005年11月28日,上海信诚至典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与深圳友缘签订协议,上海信诚将其所持子公司北京润和生物科技30%的股权以4826.44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深圳友缘。此次股权转让后,上海信诚不再持有北京润和的股权,深圳友缘持有北京润和30%的股权。深圳市信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有上海信诚90%股权,*ST数码为上海信诚的最终控股股东。

  “当时深圳友缘的资金已经十分紧张了。”一位知晓深圳友缘的人士表示。此前,因收购双环集团,深圳友缘已经支付了7000万元的现金。

  时隔半年,深圳友缘就拟用收购来的北京润和30%股权抵偿其占用*ST数码的资金。然而,深圳友缘旗下的深圳新投资产经营公司向深圳中院申请,冻结了深圳友缘所持北京润和的30%股权。

  “深圳友缘当初收购北京润和,是看中北京润和的土地。”有关知情人士透露。不过,深圳友缘因资金压力,并未向上海信诚支付相关的收购资金。

  *ST数码2005年年报显示, 2005年中期该公司现金及银行存款等货币资金余额为8190.6万元,2005年底该公司合并后的货币资金余额为5874.91万元,当年该公司处置资产而收到的现金净额也仅为1131.41万元,至2006年一季度,*ST数码的货币资金仍为4845.64万元(合并)。数据显示,深圳友缘出资4826.44万元收购北京润和30%股权的资金并未到账。

  用未付款得来的股权再次冲抵*ST数码的占用资金,深圳友缘可谓是玩了一招“空手套白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