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恒瑞医药保持增长政策影响暂未体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8: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恒瑞医药保持增长政策影响暂未体现

  证券时报记者 徐晓兵

  在国家发改委推出对抗肿瘤药品实行限价政策后的第一个月,G恒瑞(600276)半年报显示净利润增长四成,远远大于主营收入的增长速度,该公司董秘戴洪斌表示,上半年业绩平稳增长,政策限价产生的影响暂时还未体现。

  戴介绍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是享受了税收优惠政策,这部分有1300万元,占净利润12%的比例。

  政策影响 消长互现

  抗肿瘤药品在G恒瑞产品结构中占一半的比例,在限价政策影响下,产品价格下调,对企业的业绩影响也显而易见。戴认为,降价肯定会产生负面影响,但价格下调后,会带来消费群体的扩大,产品销售量会上升,出现此消彼长的局面。“排除政策性降价影响,竞争因素也导致产品在不断降价,”他解释说,今年以来抗肿瘤产品的价格累计下调了30%,销售量出现上升的势头,另一方面,产品自进入医保目录后也带动了市场。从上半年销售情况看,销售额同比增长达到了两成。不过,他也表示由于限价政策实行时间尚短,销售量的上升能否抵消价格下跌的影响,或者抵消到什么程度现在还难以看出,真正结论应该是到年底才能得出。

  而与抗肿瘤药品销售额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麻醉和抗生素药品的销售几乎看不见增长迹象,这部分占整个产品收入的三成多一点,严格地说,抗生素销售甚至是处在下降的趋势中,戴洪斌坦承,由于这部分市场在近期看不到转机,新产品难以推广。

  扩大产能  开发新品

  戴洪斌同时表示,企业对创新药的开发不会停止, 戴介绍,分5个类别建立的创新药品梯队,是支撑企业未来发展的动力,将要面市的是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艾瑞昔布新药,目前已进入Ⅲ期临床,最早在明年底上市,公司希望新药上市后能有良好的销售局面。

  G恒瑞的扩张不仅是在市场方面。据戴介绍,由于占产品销售收入近八成的主要品种针剂已达到饱和水平,公司最近准备扩大产能,另外再建一个原料生产厂。据悉,扩产建设完成后,某些针剂产量可提高一倍,原料除部分留为自用外,出口销售将达到2亿元/年,而目前的出口水平是6000~7000万元/年。

  据悉,公司最近正在探讨并购豪森药业的事宜,但戴表示,目前处于谨慎研究的阶段,咨询了一些机构的意见,并强调,主要从产业政策,上市公司利益,被收购公司的利益这三方面出发来进行这项工作。

  G恒瑞昨日收盘价24.64元,涨6.7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