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光明将亮相 五公司钱景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0:3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歆

  经过了近一个月的传闻喧嚣,上海组建食品业航母的消息终于正式得到确认:今日,G海博600708、G都市600837、G梅林600073、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7、G食品(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600616同时发布公告表示,接到各自股东通知,集中了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农工商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以及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食品业相关资产的新的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即将横空出世。事实上,在此之前市场已经跃跃欲试,对食品板块“涨升”欢迎。更有证券业内人士猜测,重组后的食品集团有可能对这几家上市公司进行私有化。

  五家上市公司中,G都市、G海博的控股股东和光明乳业的实际控制人都是上海农工商集团有限公司,G食品600616控股股东是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G梅林600073的控股股东是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正广和集团有限公司。五家公司表示,接到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通知称:“接上级部门通知,根据国资国企改革总体要求,正在集中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农工商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以及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食品业相关资产,组建新的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现有的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1月8日,是由上海轻工控股(集团)公司、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共同投资组建,整合了轻工集团旗下梅林正广和(集团)与冠生园(集团)以及前身为益民食品一厂的光明食品,是上海本地最大的食品企业。

  据估计,新的光明食品集团的资产规模将达到458亿元,年销售规模为283亿元,利润总额约20亿元,净利润为4.7亿元。据悉,重组后的新的光明食品集团公司,不仅承接现有光明食品“光明”、“梅林”、“正广和”、“冠生园”、“大白兔”等众多中国驰名商标或上海市著名商标,还将横跨乳业、饮料、食糖等食品业的各个子行业,并且涉及到食品研发、生产、加工等产业链上下游环节。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朱连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相关资源整合在一起,是目前国资改革的趋势。虽然组建食品集团的行政痕迹比较明显,但优势是便于统一管理,形成规模化经营,以抵御外资的冲击。另一方面,食品行业关系民生,通过整合,可以更加规范管理和流通渠道,更重要的是优势资源不外流。

  新的光明食品集团的重组还有一个参照标准,当年百联集团就是把一百集团、华联集团、友谊集团、物资集团4家公司的国有资产划转到百联集团进行统一经营,百联旗下同样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因此百联公司的重组是上海市国资改革的试点和起点。

  据武汉新兰德的分析,此次整合食品行业,更多地可能是采取一种以产业延伸、整合上下游、降低运营成本为核心的整合模式。对于A股市场上的敏感资金来说,上海对于食品业的整合让人立即联想起当年百联集团整合重组所带来的二级市场赚钱效应,因此,场内外资金迅速介入到相关个股中,仅在传闻阶段,G梅林等公司就曾经数次被“追捧”到涨停板。

  业内人士指出,证券历来重视对题材的挖掘,对于热钱来说,自然不会轻易地让如此的整合题材所带来的机会擦肩而过,当年第一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商厦(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受到热钱的大力追捧。

  知名市场人士秦洪认为,从资金结构来看,G食品、光明乳业等股价走势的资金推动力可能来源于机构投资者,尤其是G食品已成为新老基金的重仓股,所以,其股价走势更取决于机构资金的博弈。而G梅林历来是私募资金的青睐对象,因此,其股价走势将更为活跃,更能够发挥整合预期这一题材所带来的做多动力。

  目前,还有传言猜测,作为光明食品集团公司重组的第二步,目前百联集团超商事业部所属的超市、大卖场、便利店有可能从百联集团剥离出来,进入光明食品集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