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0:27 证券日报

  访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润来先生

  □ 唐学良

  7月,一个花海如潮的季节,中国证券市场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变革——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已经进入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日前,国电电力(600795)公布了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正式进入股改程序。带着广大投资者普遍关心的有关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及未来发展前景等话题,笔者对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润来先生进行了一次专访。

  笔 者:刘总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上市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作为中国证券市场的一项重大改革,对上市公司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据了解国电电力去年下半年就开始积极推进并运做这项工作,请您对公司推出的股改方案作一个简要的评述。

  刘润来:很高兴通过媒体,让广大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国电电力,关心国电电力,支持国电电力。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件大事,在这项改革中国电电力既是坚定的支持者,又是积极的执行者。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实施不仅有利于统一上市公司股东的价值取向,进一步促进公司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改善并加强公司与投资者的关系,建立起全体股东协调一致的能够有效推动上市公司健康稳定成长的经营管理体系与监督约束机制;同时,这项改革还关乎到中国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融资渠道的通畅更是直接影响着每一家上市公司经营与发展。因此,我们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在公司内部开始了这方面的工作。此外,国电电力作为国有控股大型上市公司企业之一,我们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及大连市人民政府的高度关注,加快了我们推进股改进程的步伐。

  国电电力的股改之所以现在进行,主要原因是受电力体制改革遗留问题影响。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公司控股股东国电集团的积极努力,现在这一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在股改中,作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经国家电网公司同意,将其持有国电电力31%股权的股东权利全部委托给国电集团行使,因此公司股改得以进行,并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非流通股股东提出股改对价方案,在广泛听取流通股东,国资监管部门以及中介机构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综合多方面的因素,经过反复论证后而确定为,全体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2.5股股票。国电集团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无偿发行1份欧式备兑认购权证,折合10送0.2股。认购责任由国电集团、辽宁电力和龙源电力三家非流通股股东按比例承担。方案中的认购权证为欧式备兑权证,期限为1年,行权价为4.80元,行权比例11,以股票给付为结算方式。综合起来,相当于全体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对价2.7股股票。

  比较已经进行股改的主要电力行业上市公司,国电电力非流通股股东的送出比率是比较高的。公司可转债100%转股后,国电电力非流通股股东的送出比率将达到13.4%。另外,由于国电电力总体对价水平包含了条款优厚的一份认购权证,考虑到权证市场态势较强,国电权证总规模不大,认购权证的创设机制有助于稳定国电电力的股价,因此,我认为,这个对价方案是一个综合了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妥善考虑了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关切,有利于公司发展的方案,是一个多赢的方案。

  笔 者:请刘总介绍一下公司的经营状况。

  刘润来: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控股的发电公司,1997年3月1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上市九年来,在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股东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坚持“并购与基建并举”的发展战略,实现了公司跨越式发展。成为资产遍布全国,国内A股市场上最大的电力上市企业之一。截止到2005年末,公司股本总额为22.69亿股,流通股5.89亿股,拥有全资及控股发电企业14家,参股发电企业5家,此外,公司还投资了包括科技环保、

等离子燃烧、电网自动化以及电力财务软件等在内的多家高科技公司,这些高科技公司的经营规模及技术实力在行业中处于优势地位。

  2001年公司股票进入了“道琼斯中国指数”行列,2001年度列国内A股上市公司综合绩效第四位,2002年7月入选上证180指数,2003年12月进入上证50指数,2004年3月进入中信标普50指数和300指数,多年被评为全国上市公司50强,保持着国内A股证券市场综合指标名列前茅的绩优蓝筹股地位。

  国电电力1997年上市之初,装机容量2.4万千瓦,总资产2.3亿元。在过去的九年里,公司利用10:8大比例配股并购存量资产以及通过投资基建项目等发展契机,实现了两步大的跨越。第一步是2000年经过资产重组,国家电力公司控股国电电力,非流通股股东以大同第二发电厂、大渡河等资产认购股份,公司资产跃升为85亿元人民币。2001年公司收购了云南宣威发电有限公司41%的股权。第二步是2002年以后,针对国家有关政策调整给公司并购存量资产带来的影响,公司管理层积极研究对策并果断提出基建与收购并举的策略。当年公司投资受让了上海外高桥第二发电公司、宁夏石嘴山发电公司、浙江北仑发电有限公司的股权,并投资建设了云南宣威和大同扩建等基建项目,上述项目在2002年中期开始陆续投产运行。是年,国电电力的总资产攀升到了177亿。2003年公司成功发行了20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随着宣威六期9号机组、石嘴山2、3号机组的建成投产,公司资产规模达到了227亿元。2004年公司受让邯郸热电39%的股份,此外,外高桥公司1、2号机组、石嘴山公司4号机组,宣威公司10号机组投产运行。2005年大同公司7、8号机组投产运行,国电电力投资发电机组总容量达到1183.95万千瓦,为1997年上市时的493倍。公司资产总额达到了360.53亿元,与2004年的314.3亿元相比增长了14.71%。发电量和上网电量与上市之初相比,分别为上市之初的236倍和255倍。公司的电源结构,也由单一火电发展到如今水电比例已占到15%,形成了资产结构优良合理,长期保持“清洁、高效、环保”的市场形象。在公司规模扩张的同时,公司的业绩也得到了迅速提升。尤其是2005年,在燃料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的不利情况下,公司克服各种困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有效保证生产安全基本稳定,能耗指标同比降低的前提下,公司全年完成发电量469.09亿千瓦时,比年度计划超发18.59亿千瓦时,增长了4.13%。实现净利润9.29亿元,超额完成董事会确定的利润目标。

  笔 者:刘总,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总体趋势来看,作为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体系中的基础产业的电力行业,它的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如何?

  刘润来:在改革开放的20多年时间里,我国国民经济长期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伴随着这个持续的高速增长,作为国民经济体系中基础产业的电力工业同样也取得到了迅速的发展。1987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首次跨越1亿千瓦大关;时隔8年,1995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亿千瓦;2000年达到3亿千瓦;2004年达到4亿千瓦,这两个一亿千瓦的增长,第三个用时5年,第四个为4年;而第五个一亿千瓦,仅仅用了一年。到2005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已达到5.084亿千瓦,发电量24747亿千瓦时,分别比1978年底的5712万千瓦和2566亿千瓦时增长了8.9倍和9.6倍。目前中国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均已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但是,我国作为人口大国,人均用电水平仍然较低,与世界平均水平仍有较大差距,电力工业在我国仍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在电源结构中,我国火电所占比例较大,2004年底火电装机容量32490万千瓦,占全部装机容量的73.72%;水电装机容量10826万千瓦,占全部装机容量的24.56%;核电装机容量684万千瓦,占全部装机容量的1.55%;其他能源占0.17%。在燃煤发电机组中,各主要电网中主力机组的单机容量为20~60万千瓦,单机60万千瓦以上的大容量、高参数超临界机组仍为少数。

  在设备制造方面,我国已经具备60万千瓦级及以下发电设备制造能力,但设备质量和技术经济指标仍有待提高。我国30万千瓦以下水力发电机组的生产制造技术已比较成熟,50万千瓦以上水力发电机组主要与国外制造厂合作生产。

  此外,利用其他洁净能源发电如天然气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在整个电力行业中所占比重很小。目前,国家十分重视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发展,已经制定了相关法律,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因此,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有着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2006年国民经济仍将以平稳较快速度发展,对电力的需求仍然强劲,2006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率将在12%左右,将达到27500亿千瓦时左右。

  根据党的“十六大”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的发展目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的我国电力中长期的发展目标是,从2006~2010年,全国发电量平均每年增长6%,到2010年发电量为3.3万亿千瓦时;从2011~2020年,全国发电量平均每年增长4.5%,到2020年发电量为5.2万亿千瓦时。在“十一五”期间,全国电力装机容量投产规模为2.8亿千瓦,年均投产5600万千瓦,到“十一五”期末装机容量达到7.8亿千瓦,年平均增长速度达到6.2%;2020年全国装机容量将超过10亿千瓦,其中水电2.5亿千瓦,火电6.5亿千瓦,核电4000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及其他6000万千瓦,煤炭发电比重降至65%以下,水电和核电等其它能源发电比重将上升。可见未来几年仍将是电源建设的快速发展时期。同时,电源的快速发展也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燃煤供应紧张,价格上涨导致发电成本急剧上升,环保约束更为严格,排污费用大幅攀升;土地、水资源呈紧缺趋势等等。这些情况都必须给予高度重视。

  笔 者:在这样一个宏观经济发展环境的历史机遇和挑战面前,国电电力的战略发展规划目标及发展策略是怎样的?

  刘润来 随着国家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已逐步成为能源消费大国,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坚持“大力发展水电,优化发展煤电,积极发展核电,适度发展天然气发电,加快新能源发电”的方针,走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道路。已成为我国电力工业实施可持续能源战略的重要措施。

  公司的发展要抓住当前良好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融资优势,不断扩大经营成果。为此,公司确立了以“电源为主,多元发展”的原则,公司的电源中长期发展的战略目标是:2005年运行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投资容量2000万千瓦;2010年运行容量2000万千瓦,投资容量3200万千瓦;2020年运行容量4000万千瓦,投资容量6000万千瓦。

  为适应国家能源政策的发展,公司将积极调整发展战略,优化电源结构,加快电源建设,努力实现公司持续协调健康发展。创建节能型企业,将节约能源资源视为降低发电成本,寻找利润空间的重要手段,真正有效建立公司资源安全保障体系,优化公司管理,降低投资风险。今后,在未来的电源建设上,公司将进一步有效开发利用各地区资源,优化发展燃煤火电,因地制宜开发水电,加快发展天然气、风力、生物质能发电等新能源,通过优化电源结构,促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确保公司在行业中的优势和领先地位。

  具体来讲,首先是要建立公司发电资源安全保障体系,加快煤电联营步伐,通过建立合资合作关系,增加、拓展、通畅煤炭供应渠道,规避煤炭紧张带来的资源风险。目前,公司已着手开展的煤电联营工作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宣威公司已初步和地方煤炭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宣威公司现有机组和进一步扩大装机容量奠定了基础。在大同地区,公司已与同煤集团达成协议,共同投资建设同忻煤矿。这个煤矿建成后,既能满足大同公司现有发电能力的需要,也为大同三期煤炭供应提供了保障。同时,公司还积极联系,准备与山西省当地企业、与辽宁企业共同开发煤矿。此外,公司还在考虑部分项目可以采取进口煤炭的战略,上述措施将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建立具有一定规模的大型电力生产基地,实现集约化管理。经过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公司已经拥有8

家装机容量达到百万千瓦的电厂,一些电厂还在扩建中,装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伴随着在建项目的投产和前期工作的开展,大同、宣威、外高桥、庄河等电厂的装机规模都将超过300万千瓦。今后,公司将选择电力环境优越、煤炭资源丰富、经济发达的区域,重点建设区域性大型发电企业,实现公司集约化管理,有利于管理和人员配置,降低成本,提高在电网中的竞争力。

  公司还将积极开发小水电、风电及生物质能发电等新能源,国家已将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列为能源发展的优先领域,通过制定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总量目标和采取相应措施,推动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建立和发展。按照国家能源政策的调整和公司电源结构实际,公司制定了相应的新能源发展战略目标,并正进行积极探索,力求今明两年在新能源发电方面有所突破。公司决定依托现有电源项目,发展一部分国家积极推广的新能源项目,如风力发电、秸秆发电、小水电项目等,丰富公司的电源结构和赢利渠道。这些项目要积极开展调研,具备条件的立即着手申报,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笔 者:从电力行业的发展态势来看,国电电力在未来的发展中有哪些竞争优势?

  刘润来: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对电力需求的稳定增长,给电力行业提供了持续增长的发展机遇。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煤电联动政策的实施为电力工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但是,具体到每一个电力企业而言,我认为决定其未来生存与发展的关键还是成本、电量、电价和外延扩张能力四大因素。

  从这些方面的情况分析,国电电力的资产分布和电源结构合理。公司主力发电厂分布全国多个省、市及自治区,具有明显的地域优势,电源点接近煤源和电量需求增长较快的地区,使公司的平均盈利能力高于同业平均水平;电源结构比例合理,水、火电形成互补优势。在合理改善公司电源结构,减少资源消耗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较为有效的分散了运营风险。

  在国电电力所属及控股电厂中,坑口电厂占全部运行装机容量的50%以上,运输成本相对较低,具有明显的资源和价格优势。运行火电机组中,单机20万千瓦以上机组占到99%,单机30万千瓦以上的机组也达到了78.7%,具有相当规模的质地优良的机组,为有效实现运营成本控制提供了必要的前提条件。

  公司董、监事会及高管层是一批有着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和成功实践的电力行业专家。公司在系统内全面推行成本细化管理方案,实现了成本管理由大指标管理向小指标管理的转变。同时,细化管理方案贯彻了“全面预算管理”的理念,将年度预算管理拓展到“全员、全过程”的预算管理,启动了月度预算管理制度,将成本管理向源头管理延伸和细化,并借助先进的财务管理信息平台,对成本进行动态控制、过程控制。对所属及控股各单位下达的预算指标,除控制总体指标外,进一步将总体指标分解和控制到明细项目,实施对成本的适时、在线监控。通过成本细化管理,提高了成本的透明度,强化了成本的控制力,从管理上大幅度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在公司发展能力外延扩张方面,公司在建及前期准备项目质量较好,未来几年陆续有项目进入投产期,5年内管理装机容量有望增长一倍,可为公司未来收益增长提供有力的保证。

  笔 者:请介绍一下公司储备项目,今年将投产的前期投入项目的进展情况和在建项目未来的投产计划。

  刘润来:公司列入近期开工计划的项目有大同三期2×60万千瓦,此外,公司还有多个项目已经开展了前期的工作,一旦条件成熟,即可以进入决策程序。

  此外,公司控股的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也已开展了大渡河上的多项前期工作。大渡河水电资源的开发条件非常好,经济指标优越,是国内少有的优质水电资源,是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能源基地。开发大渡河水电资源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对实现国电电力的可持续发展、保持国电电力清洁能源的比重等,均具有战略意义。

  新能源项目,已经规划了秸秆发电和风力发电项目。对于秸秆发电,公司将依托已运行电厂,规划在河南濮阳等地建设3~4座秸秆电厂,总容量约10万千瓦。目前,河南濮阳2×1.2万千瓦秸秆发电项目已完成可研,并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对于风力发电,公司规划在内蒙等风力资源丰富的地区积极发展风力风电项目,规划总容量将超过100万千瓦。目前,公司参股的有内蒙赤峰风电10万千瓦项目正在建设中。在这方面,公司的发展理念是“清洁、环保、高效”。积极发展新能源项目是保持公司良好的市场形象,满足未来新能源配额制需求,促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公司新能源项目的建设速度将根据国家的相关政策而确定。做好电源资源优化配置工作,对市场条件好、电价承受能力高、高参数、大容量、热电联产、改扩建、以大代小、距离负荷中心近、有燃料优势、交通便利、有环保空间、清洁能源、在位置上对电网有支撑作用的项目优先开发。通过优化布局、优化资源,不断提高公司发电资产品质,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公司目前在建项目有,北京太阳宫2×35万千瓦燃汽热电,大连庄河电厂(2×60万千瓦)。太阳宫项目和庄河电厂新建工程1号60万千瓦机组,按计划2007年将投产。庄河电厂2号60万千瓦机组,预计2008年年初投产。于2004年开工建设的大渡河公司(瀑布沟)6×55万千瓦项目预计2009年投产运营。另外,外高桥第三发电公司2×100万千瓦,大渡河公司(深溪沟)3×22万千瓦也已经于今年开工建设。此外,大同发电公司三期2×60万千瓦,大岗山公司4×65万千瓦等工程项目也将在取得有关部门核准后陆续开工建设。

  自国电电力上市及重组以来,对市场的准确把握和超前的风险意识,使公司在发展中把握了主动,抢占了先机。在未来的发展中,公司将在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继续实施“打造国电品牌,锻造精品国电”战略,以创建“可靠、节能、环保型”企业为目标,瞄准国际先进水平,把国电电力打造成国内资本市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一流蓝筹公司,创造国电电力新的辉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