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方正科技PC和PCB业务双管齐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0:0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方正科技PC和PCB业务双管齐下

  本报讯 方正科技(600601)1-6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9亿元,同比增长了12.91%;实现净利润8407万元,同比增长了17.64%。其中电脑及相关产品实现业务收入32.82亿元,多层电路板实现业务收入1.93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PC产品继续保持增长,国内市场份额进一步得到提升。据IDC(国际数据资讯)统计,公司在2006年第一季度国内市场占有率为12.7%。

  方正科技表示,中小企业与消费类市场是带动台式PC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教育采购也仍是行业市场销量的重要板块,政府和大企业市场增长速度将趋缓。而在

笔记本电脑市场中,商用领域的主力地位不变,个人消费市场仍将呈现上升态势。因此,公司在把台式机作为主营产品的同时,将会继续把明星产品、种子产品放在战略的高度做规划,以期取得高增长,努力进入国内市场第一阵营。

  2006年上半年,公司同微软保持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4月12日,公司与微软公司签署了正版Windows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双方将密切合作,通过联合营销和联合培训等活动,在面向中国市场的方正个人电脑产品上安装微软正版软件产品。

  同时,公司通过PC及相关产业的持续稳定扩张战略,积极进入PCB(电子线路板)产业,实现公司业务多元化。自2004年起公司加大了PCB行业特别是HDI(高精密线路板)的投入,更新设备、扩大产能,对PCB业务单元进行扩张性投入将大幅提升公司PCB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改善公司目前主营业务集中于PC领域的业务结构。上半年,公司多层电路板实现主营业务利润率22.19%,远远超过了PC及相关产品。公司表示,未来的发展目标是最终形成PC业务、PCB业务并重的战略格局。

  方正科技预计,在“十五”期间,我国PCB行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0%左右。在进出口方面,我国PCB产品进出口增速总体保持同向,但进口增速明显快于出口,主要是由于国内PCB产品主要集中于低端市场,而下游产业(如:移动通讯、LCD显示器、消费电子等)对高端产品的需求旺盛且增长较快。

  此外,进出口逆差中,高技术含量的多层板、HDI板、柔性板等所占比例较大。从目前国内PCB行业的产品结构和产能增长情况看,未来两年进出口将继续保持30%以上的增幅,但进口增速明显高于出口增速的局面仍将维持。预计到2008年前后,全球PCB产业向亚洲(尤其是中国大陆)进行的产业转移将基本完成,中国本地供应能力也将逐步增强,进口增速高于出口增速的局面将彻底改变。

  据了解,公司下属珠海多层公司的PCB产品以档次较高的多层板为主,双面板所占的比重逐年下降,新产品HDI板快速增长。通讯用PCB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是公司较为突出的竞争优势。

  珠海多层公司的HDI项目由公司运用募集资金8800万元建成,珠海多层2005年度实现收入同比增长29.34%,净利润同比增长22.74%。今年上半年实现则收入1.79亿元,同比增长32.18%;实现净利润2086.14万元,同比增长36.72%。

  公司在6月公布的配股方案中称,将不超过8.34亿元的配股募集资金中的6.18亿元用于增资珠海方正科技多层电路板有限公司新建HDI项目,投资2.16亿元用于增资杭州方正速能科技有限公司PCB技改项目。

  方正科技前一交易日收盘价3.89元,涨2.6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