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民生银行35亿股定向私募 淡马锡将成为大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2:21 经济观察报

民生银行35亿股定向私募淡马锡将成为大股东

  本报记者 李利明 北京报道

  在高层调整刚刚结束后,中国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6.SH )将迎来新的第一大股东。

  上周,本报获悉,通过购买民生银行定向增发35亿股中的大部分,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将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

  本次交易完成前,淡马锡是民生银行第七大股东。

  同时,这家新加坡的国有控股公司还是中国建设银行第四大股东,并且拥有中国银行4.5%的股权。这两家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分别于去年10月和今年6月海外上市,中国银行还于7月5日完成A股上市。

  知情人士告诉本报,淡马锡是一家财务投资者,投资的主要目的是获利而非整合产业。因此,在建行和中行,作为股东的淡马锡并没有派出股权董事,只是分别推荐一名独立董事。

  现在,虽然淡马锡将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但应该不会形成主导董事会的局面。

  淡马锡入围

  7月17日,民生银行正式公告再融资计划:将采用非公开发行方式,向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35亿股新股,发行价格将不低于公告前20个交易日、民生A股

股票收盘价算术平均值的90%。

  此前的20个交易日,民生银行收盘价平均值是4.25元,不低于90%就是不低于3.825元。因此,增发35亿股新股将给民生银行带来不少于133.875亿元的核心资本。

  接近民生银行股东的一位人士告诉本报,民生银行现在的主要股东都对于这次定向私募很感兴趣,希望自己能够获得认购权,更多持有民生银行股份。因此,不超过十家的私募对象,主要将会是面向现有的股东。

  其中,淡马锡旗下的亚洲金融可能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

  亚洲金融目前为民生银行第七大股东。2005年1月9日,中煤能源集团将持有的2.36亿股民生银行股份转让给亚洲金融,当时这些股份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4.55%。经过2005年下半年的

股权分置改革并把2004年、2005年的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到今年4月17日,民生银行的总股份增加到101.66亿股,其中亚洲金融持有约3.96亿股,持股比例为3.90%。

  定向增发35亿股之后,民生银行的总股本将增加到136.66亿股。如果淡马锡增持的话,在单个外资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20%的政策限制下,淡马锡将持有不超过23.37亿股,也就是大约2/3的增发股份,其余的1/3股份将由其他投资者持有。

  按照每股不低于3.825元计算,淡马锡将出资不低于89.4亿元购买23.37亿股。

  一年前,民生银行暂停H股上市计划,当时知情人士就告诉本报,民生银行准备先进行私募,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然后再考虑H股上市问题。此后,关于谁将成为民生银行的境外战略投资者一直广受业界关注。法国兴业银行、淡马锡等多家境外机构都是潜在的战略投资者。

  去年下半年,民生银行顺利完成股权分置改革,成为A股市场第一家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银行类上市公司。

  外资境遇

  本次定向募集的最后结果将在8月8日见分晓。

  被外国媒体称为中国银行业最大外国玩家的淡马锡一定不希望去年参股中行故事再次上演。

  2005年8月31日,中行对外宣布与淡马锡旗下的亚洲金融控股达成协议,后者将以31亿美元从汇金公司手中购买中行10%的股权;淡马锡还同意在中行上市时再购入5亿美元的股份。但10月份,中行的最大股东汇金公司董事会会议暂不同意淡马锡参股中行。

  其理由为:作为一家财务投资者,淡马锡参股比例过高,并不能给中行带来技术和产品开发知识;淡马锡已经参股了建行,并且还参股了民生银行,这样大规模参股国内金融机构,对于中国的金融安全将会构成威胁。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中行没有必要在上市之前引进那么多境外投资者,因为从建行上市的情形来看,向这些投资者转让股权的价格远远低于IPO时向境外公众投资者发售股份的价格。

  彼时,国有银行贱卖和国家金融安全的争论声却是一浪高过一浪。

  今年初,淡马锡最终以15.24亿美元购买了中行4.59%的新股。这仅仅是原来设想中的一半。

  由于在建行和中行,作为股东的淡马锡并没有派出股权董事,只是分别推荐一名独立董事。知情人士告诉本报,淡马锡是一家财务投资者,投资的主要目的是获利而非整合产业,即使淡马锡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也不会形成主导董事会的局面。

  事实上,由于股权分散,民生银行一直没有一个与银行利益一致的大股东,自2005年1月中,中煤能源集团和淡马锡股权转让交割完毕以来,淡马锡并未有任何实质性的合作建议提出。

  资本压力缓解

  对于民生银行,在35亿股定向增发完成后,几年来一直挥之不去的资本压力将大大缓解。

  民生银行称,此次发行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具体用途为拨付分支机构营运资金、购置固定资产和增加科技投入、增加资产的流动性等三个方面。

  过去几年来,资本充足率问题已经成为民生银行发展的最大压力和障碍。自2000年起,民生银行先后通过发行新股、可转换债券、次级债券等融资形式募集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约153.3亿元,再加上每年的利润留存补充资本,但资本充足率始终保持在略高于监管要求的水平,2003年末、2004年末及2005年末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62%、8.59%和8.26%,略高于8%的最低监管要求,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6.43%、5.04%、4.80%,略高于4%的最低监管要求。

  民生银行经过上市以来持续高速的发展后,正面临进一步发展的资本瓶颈。

  2006年3月底,民生银行股东权益159.14亿元。一季度净利润7.54亿元。7月18日,民生银行发布2006年半年度业绩快报,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7.3亿元,可以计算,增发之前民生银行的股东权益约为169亿元。增发完成之后,民生银行的核心资本将增加至少133.875亿元,股东权益将一举超过300亿元,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0%左右。并且随着130多亿元核心资本的增加,按照次级债发行总额不得超过核心资本50%的限制,民生银行又获得了60多亿元的次级债发行空间,从而资本充足率还有进一步的上升空间。

  链接

  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是世界上典型的国有控股公司,成立于1974年,是新加坡

财政部的全资注册公司,直接向财政部负责。淡马锡公司直接参股的国联企业23家,业务涉及电力、电信、传媒、交通等各类基础设施,其中14家企业是淡马锡公司的独资子公司,7家是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又分别通过投资建立各自的子公司、孙公司,如果包括所有的下属企业,淡马锡共有2000家企业之多。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