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人福配股获批 全流通配股再融资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2:32 新闻晨报

G人福配股获批全流通配股再融资拉开帷幕

  □晨报记者 陈重博

  昨日,G人福(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其10配3股的方案已获得证监会发审委的通过。公司此次以3.8元/股的价格,配售约6100万股,累计募集资金2.22亿元。至此,全流通时代的配股再融资也正式拉开帷幕。

  配股价偏低

  与近期市场上络绎不绝的定向增发相比,G人福此次低廉的配股价无疑有着较大的比价优势。

  之前,多数采用定向增发的公司将其发行价定为增发公告前20日的平均收盘价,相对其流通股股东而言,所享受的折扣幅度基本保持在10%-20%之间。

  而根据今年4月16日发布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要求,G人福将此前的配股方案中以净资产定价改为以二级市场价格定价,此次配股价格为配股说明书公布前20个交易日G人福平均收盘价的65%。这与该股本周三的收盘价5.57元/股相比,约有近46%的价差。

  仅从价格角度看,G人福的配股定价的确厚道,但这背后似乎也有着上市公司自己的小算盘。由于G人福早在去年8月19日就完成了股改,因而其2051万股限售股份将于今年8月19日起解禁。目前G人福的流通盘不过1.4亿股,面对即将流通的近2000万股,盘面的抛盘压力显而易见。何况近一年来,G人福的股价已由最低价2.81元一路飙升至最高价6.8元,累计获利不止翻番,持有限售股的股东也不可能无动于衷。可以说,G人福之所以主动调低配股价,亦是基于上述方面的考虑。

  引入失败制度

  当然,今后配股所引入的失败制度,同样成为G人福以低价配股迎合更多老股东的另一个原因。根据新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要求,配股要采用新《证券法》规定的代销方式发行,并引入发行失败制度,即代销期限届满,若原股东认购股票的数量未达到拟配售数量70%的,发行人应当按照发行价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返还已经认购的股东。

  另外,以往配股时经常发生的投入项目周期过长、资金运转效率低下等问题,今后可能也会得以缓解。从G人福此次配股所投项目看,有望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公司此次配股募集资金所投入的项目均为在建项目,其中天津中生新建6亿只避孕套工程项目到2006年4月已完成工程进度的90%。

  而此前公司大股东不愿意参加配股的现象也将随之改变,因为新老划断前,大股东配股完成后仍然不可以流通;而新老划断后,大股东配股虽然仍有限售期,但已有了流通的预期。此次G人福第一大股东武汉当代科技承诺,将全部认购其可认购的配股份额。

  【相关链接】在新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实施后,计划通过配股再融资的公司大幅减少,很多原打算配股的公司改为定向增发,就在6月底G新希望将配股有效期延期一年的议案被股东大会否决。至今计划配股公司除G人福外,仅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G南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