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借助股改和重组脱胎换骨 两成T族公司欲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1:2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目前,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披露已经结束,那些挣扎在生死边缘的绩差公司尤其是戴“星”的T类公司中期业绩尤其受到市场关注。从业绩的预告中,我们能提前认识到谁将获得“重生”。截止7月20日,沪深两市有107家ST公司公布中期业绩预告。在预“喜”阵营中,有2家中期业绩预增,有19家预盈,有3家实现减亏。预“喜”公司合计占发布业绩预告ST公司的22.43%。而在预“忧”阵营中,其中77家业绩将继续亏损,4家预减,3家预警。

  在今年中期业绩转好的T族个股中,首先吸引眼球的是3家中期业绩预增的公司。ST星源4月28日公告称,由于公司主要在建项目“五洲星苑”已于2006年第一季度竣工,经有关部门初步测算,公司2006年上半年利润预计为7000万元左右。而上年同期公司亏损-1487.06万元,每股收益仅-0.02元。在2005年年报中ST星源大胆推测:2006年内力争新增五洲星苑2亿以上销售额,加上未结算1.7亿已销售房产,全年销售结转可达3.7亿元以上。另一家预增T类公司为ST中天,根据公司对二季度的经营形势做出分析,各项业务预期均有所改善,预计2006年上半年将实现赢利,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达50%以上。就股改情况看,ST星源流通股股东以96.2%的赞成率通过股改方案,其方案为“10转增5.5股+送1股”,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控股股东香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将有条件豁免公司1.27亿债权,这合计可增加公司净资产12723.95万元。而ST中天也争取06年8月31日前提出股改。

  其次,19家ST公司将摆脱亏损的局面实现盈利。比较突出的有ST通金、ST唐陶、ST江泥、GST古井A等,其中ST通金预计2006年中期净利润将在1000-1200万元之间,公司本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增加、费用相对降低导致业绩发生根本变化。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重组式的股改方案使得通化金马净资产增加了46440.35万元,其中流通股股东享有的净资产增加了29471.05万元。ST唐陶由于第二季度产品销售逐步进入旺季,成本费用较一季度相对下降,同时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存量资产的盘活力度,预计2006年上半年将实现盈利300-500万元之间。公司在2005年年报中披露,2006年度公司预计实现销售收入60159万元,比上年增长13.93%。此外,ST江泥预计2006年半年度实现扭亏为盈,盈利额约300万元左右;GST古井A预计2006年半年度将实现盈利150万元-200万元。

  当然,中期将实现减亏的3家T公司也有很大的希望摆脱困境。ST科健、ST天龙、ST中农三公司预计今年中期业绩仍为亏损,但与上年同期相比会大幅减少亏损额。尤其是ST科健2006年上半年度业绩预计亏损额在1600万元左右,较去年同期减亏1512.88万元,减亏幅度达48.60%。

  分析显示,预告中期业绩转好的公司中,近半是借助股改和重组“脱胎换骨”。扭亏为盈的T族公司中包括GST建丰、GST古井A、GST威达等6家G股公司,还有ST天桥、ST大江、ST国龙等多家已经启动股改程序的公司。GST建丰预告称,由于重大资产置换的实施,公司主营业务已由铬盐、农药生产经营变更为化肥及相关产品的生产、销售,预计2006年中期将实现盈利。目前已启动股改的ST天桥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已经全部完成,预计今年上半年扭亏。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还有100多家T族公司未启动股改,它们将在下半年体验“生死时速”,要么借股改东风一举实现“咸鱼翻身”;要么股改难产,面临的将是暂停上市甚至退市命运。

  再从市场表现上看,有望获得“重生”的股票近期走势十分强劲。24只中期预“喜”股5月以来股价平均上涨52.39%。在排行榜中,ST天桥、ST大盈位居前两名,5月以来股价累计涨幅分别为134.78%、106.58%。两公司均预计上半年度将实现盈利。GST信息、ST唐陶紧随其后,区间涨幅分别为88.47%、72.84%。另外,ST通金、GST化工、ST国农、ST罗顿等股价区间涨幅也均超过5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