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招行率先推出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0:32 证券日报

招行率先推出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

  国内上市银行股权激励期待加速?

  □ 实习记者 熊欣

  G招行昨日发布董事会公告称,拟对高级管理人员实行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据了解,这是《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今年1月1日出台以来,国内上市银行中首个股权激励计划。分析师表示,随着我国银行业为期5年的入世过渡期行将结束,国内银行业将从今年12月11日后全面开放,中外资银行的人才争夺战必将再掀高潮。因此,国内银行有必要加大对其高级管理人才的重视,适时推出激励机制。

  根据招行公布的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管理办法(试行),招行将以

股票增值权的形式对其高管进行激励,即被授予股票增值权的高管,将获取自授予日至行权日之间招行H股市值上涨差额所致收益的权利。股票增值权由董事会薪酬委员会每年授予一次。其行权价是按照授予日前一个月H股股票收市价的平均值计算。第一年即2006年,行权价定为招行在港上市时的股票上市价格,授予股票增值权的时间即为招行H股上市时。

  G招行证券办人士昨日表示,以H股股价作为激励计划的考核载体,并没有重H股轻A股的意思,只是工作上的方便,毕竟登陆H股是公司年内的头等大事。再者,A股和H股股价的联动效应越来越明显。“定在哪个市场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率先启动了这个激励计划。”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此前曾表示,推出股权激励机制,是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的一个制度性改革。北京首放证券分析师陈志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银行业中外人才双向流动一直存在,但是总体上还是中资银行中高级人才向外资银行流动得更多。随着银行业年内的全面开放,外资银行面临着在国内规模的扩张,加之其本土化经营策略,其对本土的银行业中高级人才的需求将空前释放,而且这种需求是长期存在的。

  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此前曾传出过相关消息的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昨天均表示其股权激励方案尚处于讨论研究阶段,短期内不会出台。其中,民生银行聘请了一家专业公司正在积极研究中。而其它几家上市银行,在这方面则是“杳无音信”。

  市场人士对此分析认为,今年是国内

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全面推进改制的一年,建立股权激励机制是上市公司完善其治理结构的一部分,相关企业步履稳健或许是出于谨慎方面的考虑。

  记者注意到,招行昨日公告还表示,一旦相关法律有关以股权为基础、以股票为支付方式的长期激励的法律障碍被完全解决,董事会将考虑把股票增值权转换为股票期权。上述证券办人士表示,这是指H股市场,目前并未有相关的办法或指引。而对于2006年的行权价被确定为招行在港上市时的“股票上市价格”,据介绍是指当日交易的收盘价,并非发行价或开盘价,和其一般规定的“一个月收市价的平均值”是统一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