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万科股权融资成本大 华润控股再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7:3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万科股权融资成本大华润控股再悬疑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徐广蓉

  7月17日,G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00002)停牌。

  18日万科发布公告称,拟定向增发7亿股A股募资42亿元投资8项地产项目,发行价格不低于每股5.67 元,发行对象为不超过十名的符合相关规定条件的特定对象。

  万科成为4月宏调以来,首家启动定向增发的

房地产上市公司,而对于处于高速增长期的万科,股权融资的启动引发无数猜想。

  面对中粮入股的市场猜测,19日,万科再次公告,这次增发不包括中粮集团。

  股权融资

  万科并非突然公告进行股权融资,据2005年年报披露:2006年预计新增10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计划2006年内进行一次股权融资”。

  此次增发“应该是在市场的预期中”,万科表示。

  此次增发规模大,达到7亿股,相当于目前万科总股本的17.63%。并且经过一年的可转债“万科转2”大面积完成转股,截至2006年4月6日,万科总股本已经扩大到39.7亿股,而此次增发将扩大到46.7亿股。

  万科转债转股,已经将每股收益由0.36元稀释到0.098元,万科对此解释为,此次万科转债大面积转股只是增加了10%-11%的股权,2005年10月,万科在全国各地的楼盘销售情况超过预期水平,基本上可以抵消股本增加给每股收益带来的负面影响。

  而这一次融资额度扩大2.1倍,有机构投资者担心,万科总股本扩张过快,在不断稀释之下,是否会导致股价波动?

  2000年12月万科曾遭此质疑。董事会宣布准备定向增发B股筹资20亿,发行股数高达4.5亿股,占原股本的逾70%,投资者担心股本扩张过快,会造成年末每股收益的摊薄,从而影响股价,所以遭到激烈的反对,最终宣告流产。

  “定向增发就是为了融资,”万科新闻发言人谭华杰表示,“所有的再融资都会短暂地摊薄每股收益,但是增发价格一定是高于

股票本身的价值,所以总体上每股净资产是上扬的。”他认为,5.67元的最低价格由于直接使用的是前20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收盘价算术平均值,并没有按照常规给予折扣,这样更有效地保证了老股民的利益。增发的价格最后取决于询价的结果,而招商
证券
分析师余志勇认为,5.67是个保守的价格。

  而机构投资者吴小姐认为,每股净资产不能够说明股票价值,因为价格是受市场和人为因素所影响,股票的价值仍然要观察每股收益的变化。

  万科定向增发的融资方式亦受到投资者质疑。“高速增长中的企业,股权融资成本是非常高的,”吴小姐认为,“相对于银行和信托产品的成本5%-7%,万科增发实际上是高成本融资。”

  虽然成本很高, 但2005年万科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了61%,万科坚守的是“60%原则”,如果用债权融资,42亿的融资一定会使资产负债率上升到“红色报警区”。

  “地产公司都是缺钱的,”吴小姐说,“高速发展的万科需要资金是合理的,但是此次融资成本也相当大。”

  华润控股?

  “或者万科有别的理由。”吴小姐说,比如,万科通过股权融资为自己找到更好的战略合作伙伴,或者华润控股万科?

  对此,谭华杰仅表示,特定的机构必须具备与万科相似的理念,同时具有实力。而公告称,万科将通过是次增发,探索更为全面、深入的合作模式,借行业资源整合的趋势,助推自身发展,并获得更高的资产回报率。

  特定机构的范围已经缩小为企业,这排除了基金的可能性,也排除了仅仅为融资的说法。

  谁是“十家以内特定机构”的成员?

  目前确定的只有一家,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

  在公告中,万科大股东华润承诺此次将认购G万科不低于1.1亿股的股份。

  截至3月16日,华润股份及其全资子公司香港华润集团,合并持有万科6.02亿股,占总股本15.37%,如果认购1.1亿股,则比例将达到23.97%。

  “不排除其有增持万科的可能。”招商证券分析师余志勇认为。

  此前华润想要控股万科的两次尝试皆遭遇增发“滑铁卢”。

  2000年到12月初,万科董事会宣布拟向华润集团定向增发4.5亿股B股,华润集团将持有深万科总股本的50%,由目前的第一大股东变为控股股东。这一招棋既使深万科解决了困扰多年的股权过于分散问题,又使它借助“大东家”之力打通在香港乃至在海外的融资渠道。但是此举遭到投资者反对,他们认为每股4.2港元的发行价与4.49元人民币的每股净资产值相差无几,增发不能带来相应的资本溢价。

  2001年5月底,宁高宁宣布收购万科的新方案:华润将持有北京置地44.2%的股份注入万科,由万科向华润按比例增发A股,这样就形成华润控股万科,万科控股北置,北置控股华远地产的股权架构。按照这个折衷的新方案,宁高宁将实现绝对控股万科的心愿,王石不但保住了万科这块金字招牌,而且还能一举将华润在内地全部地产业务收入囊中。但此举因为遭到任志强的反击,宣告失败。

  华润是否会利用此次增发,卷土重来,实现其控股万科的夙愿?万科并未表示否认,只是说符合条件者皆有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