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重庆百货(600729)持续增长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2: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重庆百货(600729)持续增长可期

  西南证券 李葳

  由于受国内经济增长,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物价稳定,人民消费能力提高,消费结构升级等因素影响,最近一年来,商业百货板块表现出色,整个行业比较景气。2006年1季度的数据显示,G重百(600729)开局良好,业绩增长显著。

  重庆市的区位优势导致百货零售业市场竞争激烈,中心商圈抢滩尤其激烈。重庆百货具有网点优势、本地化优势以及集团综合优势,使其区域商业龙头地位稳固。重庆百货经营战略明确,未来几年,公司将继续走连锁经营和区域扩张的路线,加大网点建设,向西部地区纵深发展。公司未来的增长点将是城市二三商圈、家电和超市业态、资产整合以及连锁化经营。

  商业

零售业处于景气期

  由于地区经济发展、企业管理水平提高、资产整合以及门店扩张等因素,可以预期重百的主营业务收入每年均有增长。加上西部大开发政策、“十一五”规划、国家对大型零售企业的支持等因素影响,我们认为重庆百货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最近一年,零售业板块表现出色,主要是因为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较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都有大幅增加,一季度,重庆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加12.1%,农民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3.3%;经济的持续繁荣使人民对未来收入的预期比较乐观,2005年年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545.85亿元,增长16.3%,低于个人消费贷款余额增长率19.6%;

中国经济的高增长却没有带来通货膨胀,物价水平稳定,重庆市2006年1-4月的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增长分别为2.7%、1.7%、1.8%和2.1%;人民消费能力提高,消费结构升级,导致消费品市场繁荣。

  区域商业龙头

  重庆市是我国西部唯一的直辖市,是承接中部与西部的枢纽,也是西部经济、交通的中心,区域辐射面大、聚集能力强,市场空间大,国内外的商业巨头纷纷抢滩。重庆市大型的百货公司就有20~30家,大型连锁超市公司20几家,电器连锁专卖公司10几家。目前,重庆主城九区已建和在建的大型综合百货店多达41个,营业面积达80万平方米。重庆市城市中心商圈内商场比较密集,尤其是解放碑附近,是百货公司的必争之地。城市中心区的销售占重百销售额的一半多,是重百的战略重点。重百在百货公司的定位上以中档商品为主,在这一区间,新世纪是重百的主要竞争对手。

  重庆市的超市业态主要以本地公司为主,重百、重客隆和新世纪占据绝对优势。近年来,外来公司逐渐进入重庆市场,家乐福目前在重庆已有四家分店,均处于优质商业地段,1季度销售收入已达1.55亿元;沃尔玛刚刚进入重庆市场,开有1家大型购物中心。外来企业的品牌优势、服务优势和管理优势对本地超市形成很大威胁。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重百相比其他企业,优势明显,是重庆乃至西部的商业龙头。重百经营较好:公司2006年一季度的主营业务收入在行业内排名第3,仅次于百联和王府井,净资产收益率排名第6,高于行业平均水平6.5个百分点;每股收益排名第7,高于王府井和百联。

  连锁经营区域扩张

  公司近十年来一直秉承“壮大主业、推进两翼、多种模式、连锁发展”的发展战略,“根植重庆、延伸西部、深化主业、多种模式、连锁发展”的战略目标。在这种战略思想指导下,公司加快网络建设,加密网点布局;一边筑牢重庆市场根基,一边挺进西部广阔市场,短期内创重庆第一,中长期创西部一流的商业连锁企业。

  目前,公司拥有大型综合百货商场21家,专业电器类卖场18个,连锁超市类卖场25个。公司计划2006年-2008年每年增加百货商场4家,超市门店12家,家电门店3家。争取到2010年重百发展建设90-125个连锁经营网点,经营规模在现有基础上扩大一倍,实现年销售收入120亿元,以达到“树重庆百货 创民族品牌”的目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