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扬农化工:农用菊酯应用领域有望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2: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扬农化工:农用菊酯应用领域有望扩大

  证券时报记者 徐晓兵

  菊酯产品龙头G扬农(600486),在稳步发展卫生菊酯产品的同时,将农用菊酯产品的发展作为下一个契机,而农用菊酯的发展计划与农业部正在主持进行的一项名为“菊酯应用于水稻田”的课题研究密切相关。该课题将于下半年在北方地区进行最后的实验,实验结果将决定菊酯类农药能否在水稻田推广使用,预计2006年底会有定论。

  此前,G扬农的2005年度报告称,课题研究一旦取得突破,将扩大菊酯类农药新的应用领域,国内农药行业将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而有关专家对此的形容是“菊酯农药又一个春天。”

  主导产品同行业领先

  G扬农产品结构目前主要分两大系列产品,即卫生用菊酯和农用菊酯,前一系列产品公司以70%的国内市场占有率成为行业翘楚,2005年在企业主营收入中占72%比例,是主力产品。有统计数据表明,国内卫生用拟除虫菊酯的全年总产量可达到3000吨,销售额超过10亿元,2005年G扬农这部分产品实现销售收入5.4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达40%,今年一季度增长率达到47%。虽然毛利率有所下降,但从目前看,国内市场对卫生菊酯产品的需求呈20%增长率,在市场占有率处于绝对优势的前提下,企业可分享市场规模扩大带来的收益。 

  农用菊酯虽然占主营收入比重不大,但未来成长的空间却可观,因此是企业下步发展的重点所在,尤其在农业部主持的课题研究实验有明确结果后,将使这部分产品使用范围得以扩大,并由此带来产品新的发展机遇。

  菊酯农药应用广阔

  菊酯农药的机遇是伴随高毒农药淘汰一同到来的, 随着2007年逼近,甲胺磷等5种高毒有机磷农药的禁用大限即将来临,作为替代品的低毒性菊酯类农药获得了发展机遇。但从使用的情况看,菊酯类农药低毒性只是相对哺乳类动物而言,对水生动物仍呈高毒性,因此在其限定使用范围内不包含水稻等品种。据了解,目前在国内一些地方,农民选用菊酯类农药杀虫,包括在以水稻为主要农产品的南方地区。

  为进一步确定菊酯类农药对农作物和动物的毒性影响,同时也为了在高毒农药停止使用后能找到更为可靠的低毒性替代品。2005年,由国家农业部组织农业研究所等部门开展对“菊酯应用于水稻田”的课题研究,G扬农作为农药提供方也参予其中。据公司

证券事务代表任杰介绍,实验是分两年和两地进行的,“因为北方每年只出产一季水稻,所以实验要用两年的时间。”记者向其询问以前的实验结果,他表示不清楚。不过,海通证券研究报告称目前已有部分课题顺利通过了验收,并预计随着未来实验成果的进一步明确,菊酯农药在水稻种植领域的大面积应用将成为现实。

  将打破生产瓶颈

  就行业的情况看,由于农用菊酯产品的技术壁垒低,国内涉足这个产品的企业较多,市场竞争也激烈。但东方证券的研究员陈玉辉认为,G扬农与国内其他同类企业相比有明显的优势,因为G扬农拥有国内最完整的拟除虫菊酯原料-中间体-成品生产体系和技术,而其他企业受到不能自产中间体的制约,不得不以外购方式解决。随着中间体的生产规模扩大,G扬农将打破生产瓶颈,一位了解公司经营情况的人士介绍,“企业由于扩产将新增1100万利润。”但若是按“滚动技改”的扩产模式,或许这只是一个暂时的数字,而未来的农用菊酯产品的消费市场到底有多大呢?陈玉辉引用来自农药工业协会的数据分析,“2005年市场需求是4000吨,今年将达到7000吨规模。”

  另一位分析人士的看法是,“在国际上菊酯产品在农药中占20%的比例,国内目前才占8%,未来发展的空间还大。”

  G扬农昨日收盘价9.76元,涨2.5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