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食品(600616)黄酒业务或将受益行业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0: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G食品(600616)黄酒业务或将受益行业整合

  证券时报记者 谭娟

  “G食品(600616)受益重组?不会那么快。看看百联的例子就知道啦。”招商证券分析师朱卫华说,“但这不妨碍市场对此有所憧憬。”被采访到的分析师大都表达了类似的看法。

  6月,发生了一件令食品饮料行业颇为震动的事情,上海市糖烟酒集团公司、农工商(集团)公司、光明乳业(600597)、锦江食品和梅林正广集团等5家公司,即将成立一家全新的“光明食品集团公司”。不久,涉及到的5家上市公司,包括G食品、光明乳业等,又共同发布了内容相同的公告,称上海国资委一直有组建大型食品集团的想法。不过,组建新食品集团的具体方案还没拿出来。

  “光明食品集团公司可能会在8月挂牌。”某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员告诉记者。在这场即将开锣的重组大戏中,“按照目前市场上的推测,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公司下属的G食品可能会有一些酒类资产注入,当然,这仅仅是一种方案。”他说。

  根据此方案,冠生园旗下的“和酒”将注入第一食品。如果“和酒”能顺利进入上市公司,G食品黄酒业务的品牌资源、生产能力都将有所提升,在上海地区地位将更加稳固,在黄酒行业品牌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对G食品有重要意义。

  “公司黄酒业务本身就是不错的。”这位研究员说。一季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11.1%;主营业务利润2.74亿元,同比增长18.9%;净利润6739.7万元,同比增长17.5%。公司实现每股收益0.22元。这其中,黄酒对公司的整体盈利贡献占到了“半壁江山”。

  公司第一季度黄酒业务的毛利率达到63.5%,较去年年底时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据资料分析,公司毛利率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黄酒业务利润率高的产品“石库门”系列黄酒销售保持较好的销售形势。2006年1季度,公司黄酒销售量达到2.18万吨,较上年增长19%。其中,销售石库门系列(中高档)黄酒约4900吨左右,同比增长40%。此外,“侬好”品牌市场开拓也较为顺利,1季度销售量达到350吨左右,同比增长300%。在谈到黄酒行业的发展前景时,该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员表示:“行业整体发展应该是向好的。”

  黄酒行业作为我国的传统酒种,多年以来由于口味等问题消费仅局限于上海、江浙等地区。但据统计资料显示,最近两年黄酒行业收入增速接近20%,这部分得益于黄酒对地域销售的突破。酿酒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03年外省市场与江浙沪市场销售收入比例约为1:9,2005年末这一比例上升到了3:7。这表明,改良口味的黄酒尤其是品牌黄酒正逐渐被外省消费者接受。

  G食品昨日收盘价14.32元,跌2.3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