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万科与华润深度合作开始 被怀疑为合并的前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9:30 上海青年报

万科与华润深度合作开始被怀疑为合并的前奏

  在成功成为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大股东之后,华润和万科的合作并购的传闻就不绝于耳,但除了股市之外,业界能看到的实质性举措凤毛麟角。然而,就在昨日,万科宣布,将与华润集团合作共同投资开发房地产项目,也就是说在相互的“领地”,双方都可以互相渗透进入,互相参与房产项目开发。

  本报记者 江敏

  “深度”合作

  昨日,万科宣布将与华润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共同投资开发

房地产项目,具体的合作方式为:万科与华润共同投入资金,开发房地产项目。合作方式包括公开方式联合获取项目开发、万科参与华润已获取项目的开发以及华润参与万科新获取的项目开发。万科与华润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在只有双方合作的前提下,万科持有项目的权益等于或大于50%;在多方参与合作的前提下,万科为住宅项目权益的第一大权益持有人。

  一位业内专家意味深长的指出,这种合作是万科和华润“深度”合作的一个重要举措。所谓的“深度”更体现在合作规模和合作区域以及管理模式上。

  在合作区域上,双方的合作将定位于“万科已经进入或未来将进入的城市的房地产项目”,这将意味着合作将是万科的全国市场。在合作规模上,合作项目的数量可为单个或多个项目,合作规模以项目地价总金额衡量,华润在合作有效期内投入合作项目的地价总金额(含华润提供的合作项目已由华润支付的地价)不超过万科2005年末净资产的50%,即41.5亿元。管理模式上,“按照万科统一的管理制度,由万科负责项目的具体经营管理,拥有项目经营管理的最终决定权;华润可以向项目公司派驻管理人员。”

  合并的前奏?

  2001年3月,深万科就其股权变动一事发布提示性公告,称其第一大股东将由特发公司易为华润北京置地。之后经过了多次增持后,现华润集团占有万科13.35%的股份,成为不可撼动的第一大股东。此后双方是否会并购的传闻一直被炒作。

  据记者了解,目前万科的全国范围的土地储备在业界数一数二,而且今年的拿地计划依然在稳步进行当中,此次合作看中华润的是什么?万科的独立董事认为,万科与华润进行房地产项目的合作开发,有利于万科更好利用股东资源,增强自身的融资能力和项目发展能力,有利于万科扩大公司规模,提高品牌影响力,提高资产回报水平。

  在专业化、资金实力、融资能力、土地储备上,这两大公司都是业界的佼佼者,双方的强强联手,对其他的

开发商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这种合作也符合了品牌开发商向更大规模发展的趋势。

  但一位分析师认为,此次双方合作的弹性也相当大。该人士认为,合作项目的数量可为单个或者多个,而所有拟进行合作的项目,须提交董事会另行审议。这将给合作的弹性留有不少的空间。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万科和华润的“深度”合作并非一个长期行为,万科明确此次合作的有效期为“自股东大会通过至2007年12月31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