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信证券大举藏利 仅中工国际一单获利超2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1:25 北京现代商报

中信证券大举藏利仅中工国际一单获利超2000万

  近日,市场对中信证券发布净利润同比增长50%的业绩质疑声不断。业内推测,G中信的业绩可能比2005年上半年同期至少增加400%以上。

  业绩不如“小弟”

  怎称业内“老大”

  来自东方证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该公司已累计实现净利润5.51亿元,超过前5个年度的利润总和。对此,证券资深人士张红记认为中信证券的预测过于保守,其业绩很可能会超过东方证券。

  中信

证券2005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6622.07万元。这样,按照该公司的预测,2006年同期业绩应该在1亿元以上。

  据记者了解,如果单以注册资本计算,中信证券在业内应堪称“大哥大”级别。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期末,中信证券总资产达到203.16亿元,股东权益56.46亿元;而2004年6月底的数据显示,东方证券的净资产仅有21.7亿元。中信证券规模整整是东方证券的1倍,净资产占全国春券商总和的1/3,如果业绩连“小弟”都超不过,未免说不过去。

  上半年利润似远不止1亿

  张红记透露,目前国内券商收入主要有3大部分,一部分是手续费收入,另一部分是自营收入,此外还有承销费收入。“2005年中信证券的利润总额为4亿元,其中大部分利润是在下半年实现,约3.3亿元左右。从两市成交量来看,2006年上半年股市成交至少是2005年下半年的1倍以上,照此估算,仅经纪业务一项,收入就应该至少增加1倍。”张红记认为。

  “2005年7月初时,上证综指是1050点,到年底时是1170点,仅上涨120点;而2006年上半年这段时间,股市上涨了600点,照此计算,该公司自营部分利润应该比2005年下半年增加5倍以上。”张红记表示。

  记者从G中信的财务报告中了解到,2005年上半年,该公司的投资收益为8150万元,而到了年末则变成1.93亿元,这意味着2005年下半年有1.115亿元的自营收入。按照股市涨幅比例推算,自营业务利润应该在5亿元以上。此外,假设中信证券2005年下半年经纪业务利润为2亿元计算,今年上半年的经纪业务利润大约应在4亿元。

  两项合计应在9亿元左右。如果只照4亿元计算,业绩增长也应该是400%。虽然目前无法确知其具体数字,但至少应该远不止50%。

  申购中工国际赚2000万以上

  外界质疑中信证券在业绩预测上如此“谦虚”还有另一个佐证。据一位接近中信证券的人士透露,G中信在中工国际上市过程中曾拿出32亿元自营资金参与申购,并因此获利颇丰。

  “中工国际的申购分为网上和网下两部分,当时网上申购的超额认购倍数是576倍,网下超额认购103倍。照此计算,中信证券在此次申购中至少获利2000万元以上。”该人士表示。

  记者按如下公式进行计算:申购资金/每股发行价×中签率×每股获利=32亿元/7.4元×0.1736%(网上)×26.5元(中工国际上市首日均价在34元左右,减去发行价便是每股获利)。照此计算,如果中信证券资金全部参与网上申购,则获利2026.89万元。

  如果全部参与网下申购,获利约在3000万元左右(网下申购有一定锁定期,不能按首日上市价计算利润)。

  董秘大呼冤枉

  面对外界的质疑,中信证券董秘谭宁对本报解释说:“按照规定,即使业绩实际超过500%,也要写成超50%来做预增提示。

  他表示,中信的业绩估计不会超过东方证券,因为东方证券自营业务比重很大,而中信这方面相对保守。

  商报记者 张景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