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粤水电拟发9000万A股 主营集中广东省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1:39 南方都市报

  将成中小板第四大流通股,预计下月中旬挂牌

  随着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粤水电)昨日发布招股书,中小板即将迎来第四大流通股。粤水电本次首发拟发行9000万股A股,流通盘规模仅次于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七喜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粤水电相关人士透露,公司将从即日开始向机构询价,预计于下月中旬挂牌上市。截至目前,A股市场尽管有10家左右的水电业务上市公司,但类似粤水电这样的水利水电施工公司并不多。记者查询发现,按照现价和去年每股收益计算,主业类似粤水电的G葛洲坝(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8)和G水利(资讯 行情 论坛)(600502)市盈率分别达到36倍和23倍。

  梅雁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为二股东

  粤水电招股意向书显示,公司首度拟发行9000万A股并在深交所挂牌,由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保荐人(主承销商)。本次发行采用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和网上资金申购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网下配售不超过18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20%);网上发行数量为7200万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为13800万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将达22800万股。发行股数占发行后总股本的39.47%。

  粤水电发行前每股净资产2.90元(按2005年末经审计数据计算)。资料显示,粤水电本次IPO前,发行人共有7名发起人股东,不存在自然人和外资股东。这7名股东和各自的持股情况如下:控股股东广东省水利水电第二工程局(第二工程局)持1亿股,持股比例76%;梅雁股份(600868)以1694万股的持股数、12.27%的持股比例位列粤水电第二大股东。其他几家法人股东分别持股比例均不足5%。

  主营集中省内市场

  经查,除第二工程局以经评估的工程施工经营性净资产作价投入外,其余6家发起人均以现金资产投入。其中梅雁股份1694万股的投入现金为2600万元,持股成本为每股1.53元,其在粤水电股票上市后的获益将不菲。在粤水电的发起人股东中,除了勘测院、建科院等业务相关股东外,还有位于广东英德的泰业投资公司以及汕头新明峰贸易公司。就这两家公司来看,似乎与粤水电的主营业务工程施工关联不大。

  就此,粤水电董秘刘建浩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泰业投资和新明峰贸易与其他发起人股东“并无关联关系”。这两家公司与拟上市股份公司没有业务往来,“它们愿意作为发起人股东,主要在于对企业熟悉,其法定代表人看好公司管理规范和良好的发展速度。”作为粤水电二股东的梅雁股份董秘李海华也表示,公司有水电站工程由粤水电承建,“觉得这个企业发展前景不错,于是在2001年左右以股权投资入主。”

  粤水电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水利水电、公路、市政等工程施工,但是主要业务目前仍集中在广东省内市场。广东省内,公司为具有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及以上的6家企业之一。2001-2003年,公司占广东省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市场的比重分别为18%、24%和23%。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也将主要用于施工设备购买和改造。据称,尽管拥有境外工程施工资质,粤水电目前仍将集中力量应付国内市场需求。

  本报记者 汪江涛 实习生 方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