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粮集团可能成万科大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1:35 南方都市报

中粮集团可能成万科大股东

  万科紧急停牌缘起再融资,定向增发牵手中粮

  今年以来,G万科(000002)在地产舞台上表现异常活跃,尤其是近三个月来万科新增地产项目7个,规划建筑面积增加147万平方米,再融资已在预料之中。昨日,万科因有重大事项披露而突然停牌。据业内人士透露,万科将通过定向增发的形式再融资,定向增发的主要对象极有可能是中粮。

  再融资已在预料之中

  据分析师认为,万科再融资是迟早的事情。自今年一月份以来,万科新增开发项目规划建筑面积累计达372.6万平方米,尤其是近三个月万科新增项目7个,规划建筑面积增加147万平方米。项目包括万科在上海、天津、香港、武汉等地附属公司所拍得的七大项目,所需资金将近40亿元。项目展开后将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再融资是万科的必然选择。同时,为了解决资金、土地等制约万科发展的问题,万科也早已有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念头。

  据了解,万科近期的系列举动也为再融资做了铺垫。万科上月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万科半年度业绩预计同比增50%-60%。“万科转2”也于今年4月7日停止交易和转股,并于4月14日摘牌。良好的发展势头为再融资打开便利之门。

  中粮是增发主要对象

  据业内人士透露,万科将通过定向增发的形式再融资,中粮可能成为万科通过定向增发引进战略投资者的主要对象,并可能在定向增发中成为万科新的大股东。这也是万科股权整合计划的重要一步。此前,万科已与中粮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年4月万科附属公司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与中粮集团,以16.6亿元的价格联合获得北京丰台区“万恒家园二期”住宅及配套项目地块。项目总占地面积27.4公顷,其中建设用地22.5公顷。此外,上海万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也与中粮上海粮油进出口有限公司联合以4.72亿元拍得苏州工业园区4、5号项目地块,项目占地面积15.6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为12.5万平方米,万科权益为51%。

  分析师同时指出,如果万科成功引入中粮,对万科缓解项目发展的资金压力和提供更多低成本的土地资源有极大的帮助。同时,中粮加入万科也对中粮在房地产业的发展带来运作经验上的好处。

  记者昨日致电万科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由于定向增发计划目前还在等待深交所的批复,暂不能透露定向增发的数量和对象,万科将在今天发布定向增发的具体公告。

  中粮地产昨日也因有重大事项披露而停牌。

  本报记者 万勇

  G万科A(000002)近期业绩一览(单位:元)

  项目/年度 2006年一季 2005年度 2005年三季 2005年中期 2005年一季  主业收入   22.8亿   105.6亿 55.6亿   43.3亿   18.8亿 

  净利润    3.88亿   13.5亿  8.7亿   7.9亿    2.5亿

  每股收益   0.099    0.363  0.256   0.233    0.111

  每股净资产  2.4     2.232  1.98    1.95    2.84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