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酒鬼酒(000799)清欠过半 1.54亿到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0: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酒鬼酒(000799)清欠过半1.54亿到账

  加上之前已偿还的0.54亿,成功集团目前累计已归还2.08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 周边

  酒鬼酒(000799)被侵占的资金已回笼2.08亿元,这将为该公司的经营及重组带来便利条件。

  日前,成功集团偿还酒鬼酒的1.54亿元资金已到达湘西州政府有关账户,加上2005年底成功集团偿还的0.54亿元,成功集团累计已归还2.08亿元。

  本报于2006年5月16日曾报道称,困扰酒鬼酒的资金问题有望得到解决,酒鬼酒的大股东成功集团及关联方湖南成功近期有望获得一笔巨款,用来偿还前期占用酒鬼酒的资金。报道称,新世界发展(0017,HK)与旗下新世界中国地产(0917,HK)将出资7.25亿元,收购湖南成功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的下属子公司湖南成功新世纪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在该笔股权转让后,成功开发能获得不菲的转让资金,对解决酒鬼酒被侵占的资金很有帮助。

  此后,酒鬼酒随即发布公告表示,在成功集团及其关联方认真落实《调解协议》,偿还其占用的酒鬼酒债务的前提下,酒鬼酒才会申请解除成功新世纪股权的查封。

  时隔两月,酒鬼酒今天发布公告称,考虑到成功集团现实偿还能力和执行的可行性,经湘西州人民法院调解,2006年7月初,湘西州中院已对湖南成功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湖南成功新世纪投资有限公司60%股权实施解除冻结,成功集团、湖南成功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同意用湖南成功新世纪投资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款应得部分向酒鬼酒支付1.9亿元,以履行其还款义务和股权抵债义务。目前成功集团还款的首期款项1.54亿元已到达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款专用户,公告日尚未移交至该公司账户。截至今日公告为止,成功集团共偿还现金2.08亿元,其中包含2005年底之前收回的现金0.54亿元,成功集团尚欠2.076亿元。

  此前本报记者曾初步估算,香港新世界中国地产向成功开发支付的7.25亿元中,2.174亿元属于拆迁补偿款,同时成功新世纪1.2亿元用于偿还债务,扣除这两部分,成功新世纪可获得3.876亿元资金,按成功开发持有成功新世纪60%股权计算,成功开发实际可获得约2.33亿元的转让款。此次成功开发将向酒鬼酒支付的1.9亿元(已支付1.54亿元),正是来源于成功新世纪转让成功开发股权给香港新世界所获得款项。

  据酒鬼酒的公告,截至2005年12月底,成功集团占用该公司资金余额为4.16亿元。按照酒鬼酒与成功集团约定的还款方式,成功集团一是以现金还款1.722亿元;二是以成功集团及上海鸿仪持有的酒鬼酒共计1.18亿股股份抵款2.478亿元,两者合计4.2亿元。2005年底成功集团已偿还5400万元,近日再次还款1.54亿元。据此,成功集团累计现金还款2.08亿元,已初步达到成功集团以现金还款1.722亿元的目的,目前成功集团仅剩余2.076亿元未还款。依据酒鬼酒今天的公告,成功集团未来还将就成功新世纪的股权转让款应得部分向酒鬼酒支付0.36亿元。

  据了解,2006年以来在湘西州委及州政府的积极介入下,通过对成功集团相关资产实行的司法控制,酒鬼酒加快了清收大股东欠款的力度,目前清欠工作已取得较大进展。

  此前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成功集团占用酒鬼酒巨额资金及相关股权均被债权人冻结或查封,导致相关重组方顾虑重重,一度影响该公司的重组,而流动资金的拮据也令该公司经营受到严重影响。2006年该公司一季度报告显示,自2005年9月成功集团转走酒鬼酒巨额资金后,该公司流动资金十分紧张,导致经营业绩亏损。此次成功集团一举偿还酒鬼酒1.54亿元的资金,不仅为该公司带来可观的流动资金,利好于经营,同时也将为该公司的重组带来有利条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