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百科拟建设年产10万吨级二甲醚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8:0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G百科拟建设年产10万吨级二甲醚项目

  拟建设年产10万吨燃料级二甲醚项目,跻身重量级二甲醚生产厂商

  证券时报记者 周边 吴蒙

  本报讯 持续高涨的油价令诸多上市公司对生产石油的替代产品趋之若鹜。G百科(000627)今天公告称,其投资1.09亿元建设年产10万吨的燃料级二甲醚项目已经有关部门备案。此举令该公司跃升为国内重量级的二甲醚生产厂商。这标志着该公司在调整产业布局、实施“化工和医药两大产业并举,在做稳、做强医药的基础上,重点发展新能源化工产业”的战略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6月28日,G百科决定投资1.09亿元在湖北荆门投资建设年产10万吨二甲醚项目,该项目于2006年7月17日经荆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取得湖北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

  根据2006年7月11日下发的《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二甲醚产业发展座谈会会议纪要的通知》,二甲醚发展将获得国家政策支持。这一政策的出台表明二甲醚有望迅速脱颖而出成为替代石油的主要产品。

  G百科此次10万吨二甲醚项目采用的是在我国已较为成熟的二步法工艺,即先由煤制甲醇,再用甲醇制二甲醚。

  G百科具有发展二甲醚产业的独特优势,公司生产甲醇已有近10年的历史,现有中南地区最大的年产6万吨甲醇装置;二甲醚是甲醇的下游产业,甲醇是生产二甲醚的主要原料,自有甲醇生产装置将对二甲醚投产起到重要保证作用。从销售环节看,湖北省每年民用燃料需求量在100万吨左右,按照燃料混合物中二甲醚的比例为30%计算,仅湖北省的需求量就为30万吨,作为湖北省目前唯一的一套大型二甲醚装置,G百科显然在省内具有运输半径优势。此外,G百科毗邻中国石化荆门炼油厂,该厂年产液化石油气30万吨,公司已与荆门炼油厂销售部门达成混配销售意向。

  有关资料显示,上周五纽约商交所原油期货在场内交易中首次突破每桶77美元大关,八月原油期货上涨33美分,收于每桶77.03美元,此前在电子交易中创下了每桶78.40美元的历史高点。

  随着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寻找新型的清洁能源载体已经迫在眉睫。发改委下发的《通知》中指出,在当前我国能源供求形势下,二甲醚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是适合于我国能源结构的替代燃料,发展二甲醚等煤基醇醚燃料有利于迅速缓解石油供应短缺矛盾,是近期替代工作的重点。

  据有关业内专家介绍,二甲醚(DME)是一种无色气体,具有轻微的醚香味,加压到5-6个大气压可以变为液体,物理性质类似于液化石油气,可以用作民用燃料。此外,二甲醚有望作为柴油替代品。

  油价上涨以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令诸多上市公司纷纷涉足二甲醚产业。据统计,目前已有至少7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将投资兴建二甲醚项目。其中,G泸天化拥有四川泸天化绿源醇业有限责任公司36.92%股权,绿源醇业15万吨二甲醚已于今年2月投产成功,目前是国内最大的一套二甲醚装置。2005年8月30日,G赤天化和贵州宏福实业开发有限总公司签订协议书,约定共同投资2.6亿余元,建设年产30万吨合成氨、15万吨的二甲醚煤

化工项目。G百科投资1.09亿元建设年产10万吨的燃料级二甲醚项目一举令该公司跃升为国内重量级的二甲醚生产厂商。

  有关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年产3万吨二甲醚项目的生产成本略高于柴油或液化石油气的生产成本,当产能达到10万吨级水平以上时,其生产成本可下降50%。随着油价上涨,生产二甲醚等替代能源已经变得有利可图,这也是上市公司纷纷涉足二甲醚项目的动因。

  G百科前一交易日收盘价3.42元,涨7.8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