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海螺集团向海螺水泥注入41亿元资产 欲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海螺集团向海螺水泥注入41亿元资产欲整体上市

  本报记者 黄海 发自北京

  安徽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600585.SH 和0914.HK,下称“海螺水泥”)昨天宣布,拟以41.33亿元的价格,收购母公司海螺集团和安徽海螺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海创”)持有的7家子公司的股权,为支付对价,海螺水泥将向两者非公开发行约3.11亿股A股,每股作价13.3元。

  海螺水泥公告称,收购两者的资产是为了减少关联交易和增强上市公司的

竞争力。海螺集团副总经理郭景彬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将与水泥有关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是为了实现海螺集团整体上市的目标。分析师们则认为,海螺集团高层及员工持股的海创将水泥核心资产转让给海螺水泥,是为了明晰海创和海螺水泥的产权关系,打消投资者的疑虑。

  知情人士称:“由于海螺水泥与宁昌塑料等公司业务往来频繁,产生了大量的关联交易,香港联交所等要求其披露相关信息,海螺水泥觉得麻烦,就产生了收购上述几家公司的意愿。”不过数字水泥网的分析师认为,海螺水泥的主要收购动机在于理顺与海创的产权关系。

  持有海螺水泥49.57%股权的海螺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水泥企业,分别由安徽省投资集团和海创分别持股51%和49%。海螺集团2004年改制时的材料显示,海创由海螺集团及旗下子、孙公司的8位高管和员工出资成立,曾被媒体质疑为“曲线MBO”。

  “海创是一家投资公司,却经常参与海螺集团水泥资产的实体运营,比如它在海螺水泥控股的上述4家企业中的角色,这引起了部分投资者的疑虑。海螺水泥要想获得更大的发展,必须处理好这一问题。”上述数字水泥网的分析师说。

  对于此项交易,郭景彬表示,海螺水泥将在以后的公告中详尽披露。若定向增发能顺利实施,海螺水泥的总股本将扩大到 156643.4193 万股,海螺集团将持有其41.19%的股权,海创将直接持有其18.39%的股权。由于海创持有海螺集团49%的股权,海创将直接或间接持有海螺水泥约38.57的股权,享有海螺水泥的权益将超越安徽省投资集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