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上汽(600104)业务结构可能重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1: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G上汽(600104)业务结构可能重大调整

  上海证券 谢曙光

  近日,G上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4)公告提出《关于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预案》,根据公司与控股股东上汽股份的初步协商结果,公司拟以资产置换和定向增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上汽股份总价值约为200亿元的主要汽车产业资产。

  在上述预案中,资产置换部分,是指公司拟将非关键零部件(指除动力总成、汽车底盘、汽车电子之外的零部件)业务相关资产、负债作为购买上汽股份资产对价的一部分,约20亿元;定向增发部分,是指拟向上汽股份按照2006年7月11日前二十个交易日收盘价的算术平均数每股5.82元计,发行约31亿股普通股,作为购买其资产总价值扣除置换资产价值后的约180亿元资产的对价。

  上汽股份“借壳上市”

  如果上述交易能够顺利实施,上汽股份所有主要

汽车产业资产均将成为上市资产,实质上“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将转身成为“上汽股份”(未来亦可能改名而成),总股本将扩大为约64亿股,上汽集团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将进一步上升约为79.42%(含截至06Q1 增持公司非限售股份部分),约为50.83 亿股。根据初步方案,现有公众投资者所持股份实际上以1:1 比例自动成为上汽股份的公众股东。

  整车业务将成为核心

  如果上述交易能够顺利实施,公司业务结构将发生重大调整,由主营汽车零部件和以上海通用投资收益为绝对利润来源的收入利润结构,转身成为一家以包括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各50%股权在内的整车业务为核心,以及关键零部件和汽车金融业务在内的整车上市公司,对未来较长时期内公司实质性的价值增值具有战略意义。相对于目前公司的外部股东来说,面对的投资对象“上汽股份”之总体经营情况波动将相对稳健,因为其分别各持50%股权的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为当前及未来一定时期内国内乘用车行业的主要龙头企业。当然,未来之“上汽股份”不仅将是国内汽车集团三大之一,亦将成为国内资本市场上汽车行业的典型代表企业。

  潜在的巨额资本支出将需要资本市场公开融资支持。根据公司预案,未来公司将集中优势资源,进一步发展合资整车业务,全力做大做强自主品牌整车业务,巩固和扩大行业竞争优势;进一步发展关键零部件业务,着力增强集成开发能力;进一步发展汽车金融业务,提升整车销售能力和业务附加值。我们认为,随着国内乘用车市场的持续较快增长,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之外方股东追加投资的意愿将日益强烈,而自主品牌整车业务的做大做强亦需大量投资,二者将需要公司作出巨额资本支出,公司在可预期的将来存在向外部股东融资的现实需求。

  利润将来自投资收益

  我们认为,短中期来看,未来公司从自主品牌整车业务获得较好利润并不现实。换句话说,未来几年公司利润来源将集中于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尽管目前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在国内乘用车行业保持着主要龙头企业地位,但随着日系主流合资汽车公司在国内市场的渐入佳境,激烈而残酷的市场竞争将对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保持现有地位和盈利能力提出挑战。如此,我们对于未来几年公司的盈利前景倾向于谨慎乐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