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揭开科龙牌提款机真面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9:00 上海青年报

  一年前的7月29日,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股市上显赫的资本运作高手顾雏军,在北京首都机场被公安部门采取强制措施。一年后的今天,顾雏军被中国证监会认定为证券市场禁入者。据证监会介绍,科龙案是在《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的通知》大背景下,依法查处的一起上市公司严重虚假陈述案件。证监会表示,欢迎并感谢新闻界对证券市场的舆论监督,支持广大投资者举报证券市场上的一切违法违规行为。

  

科龙电器成为“提款机”

  顾雏军在资本市场成名,不过是近6年的事。其实,顾成名于17年前。1989年他以其自诩的“顾氏热力循环理论”新技术闻名于业界,并颇为神秘地积聚了进入资本市场的资本。

  2000年,顾将其麾下私人公司格林柯尔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创业板上市;2001年收购国内知名企业科龙电器公司,并以其为平台迅速扩张,接连收购美菱电器、

亚星客车等国内上市公司,兼任众多公司的董事长,也登上了不同版本的“中国富豪排行榜”。

  在回答其收购资金来源的质疑时,业界曾流传顾的一句豪言壮语:“我唯一不缺的就是钱,我的钱有国际背景。”

  后来证实这都是谎言。

  顾雏军的“秘密”就是把国内上市公司科龙电器当作“提款机”,并通过假账来维持科龙电器的利润增长。

  据查证,在2002年至2004年的年报中,科龙电器年报累计虚增利润近4亿元。而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顾雏军等人涉嫌挪用、侵占科龙电器财产累计发生额为34.85亿元。

  “阳一面阴一面”的手法

  据昔日的科龙高管讲,顾雏军手下有一个十余人的团队,在科龙公司里掌控一切,有关科龙涉嫌违规内容,与这个顾氏团队有着密切关系。

  

证监会今年3月23日曾在京召开了科龙涉嫌虚假陈述案中公司及有关责任人的听证会。昔日公司高管在会上指称,顾雏军本人进入科龙后,采取了“阳一面阴一面”的手法,表面上公司有各级负责人,其实背后顾本人成立了一个“董事长办公室”,设有多个权力很大的董事长高级秘书,负责整个公司的经营和重大决策。

  如此一来,产品在市场上赫赫有名的科龙公司,就演变成顾氏团队的操控工具,并继续以此来打造融资和拓展平台。

  500多个账户转移资金

  进驻科龙公司不久,顾雏军便开始在各地收购或新设控股子公司。调查显示,到案发时,科龙公司共有37家控股子公司、参股公司,28家分公司。而顾的私人公司格林柯尔公司在国内亦拥有12家公司或分支机构。

  后来事实证明,顾雏军及其团队,将科龙公司当成“提款机”,以科龙系列公司和格林柯尔系列公司作为平台,通过众多银行账户,频繁转移资金,以满足不断扩张的资本需求。

  科龙公司与“格林柯尔系”之间的资金转换之频,连具有丰富调查经验的证监会工作人员都为之吃惊:科龙公司在银行竟设有500多个账户,连不起眼的公司内部工会组织的账户,都被借来转移资金。

  据新华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