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洪都航空整体上市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03:19 经济观察报

洪都航空整体上市倒计时

  本报记者 胡怡琳 上海报道

  从4.3元到43元,在股价一年内飙升十倍后,洪都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316.SH)又抛出让市场心跳的消息。

  “目前所有的军工资产都在洪都集团,洪都飞机的资产和中航科工里面的关于军用航空的资产都打包进了洪都航空,在股改完成之后,洪都飞机将解散。同时A股股权划转到中航科工,中航科工将成为洪都航空的实际控制人。”一位参与股改方案设计的知情人士称,虽然这仍需要

证监会豁免要约收购,“不过程序相对比较简单。”

  整体上市

  “事实上,洪都航空已经实现了整体上市,没有说全部经营性资产及负债打包进入洪都航空,主要是根据

审计基准率。在中航二集团的历史上,洪都航空只是拿了部分资产在A股上市。现在拿的资产可以说来自于中航科工和洪都集团的部分车间资产,都是非常好的资产。”上述知情人士说。

  洪都飞机持有洪都航空54.75%的股权,同时它又是中航科工(2357,HK)的全资子公司,中航科工的控股股东中国航天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同时拥有洪都集团。

  “原来的方案,我们是希望子公司吸收合并母公司,这样就要用权益合并法,也就是要将合并之前当年的全部业绩都要放进A股公司,但H股股东显然不会答应。”上述知情人士称,“所以最终采取了购买法,同一实际控制人下的合并。”

  为此,2006年4月,洪都飞机的三个非主业子公司被剥离,又从洪都集团买了一个零部件车间。

  洪都航空投资总监付刚表示,“洪都航空当年上市是用整机上市,但生产工序只占了1/3。”因此,关联交易不断。

  事实上,如果洪都飞机将13个亿的总资产(净资产为2.18亿元)注入到洪都航空,那么就只有10%空军总装和试飞现在还留在洪都集团。

  “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新的方案,我们希望对公司发展有好处。这方案使未来公司容易做大做强。”付刚表示。

  而来自券商的分析调研报告也印证了付刚和上述知情人士的分析:股改方案实施以后,洪都航空拥有约90%的航空制造生产工艺,已经基本属于整体上市。出口产品(K8 系列)全部收入确认在股份公司,而内销产品(如JL8、JL11 等)约90%的收入确认在股份公司。公司目前正在进行L15总装厂房的建造,保守估计L15批量化生产以后,至少80%的收入确认在股份公司。

  机构关注

  一些机构投资者认为,未来五年,洪都航空都将获得高速成长。“2005年以K8机型为主;2006年之后的两年,以新型飞机为主;到2008年、2010年以后,L15和空客总装合资公司的投产又将是一个大的飞跃。”一位投资公司投资经理表示。

  据消息人士称,有关已经落户天津的空客总装合资公司的中法谈判已经临近尾声,8月有望签署合约。空客将占51%的股份,在总计49%的中方持股中,洪都航空将持有9.8%。

  “洪都航空除了获得股权投资以外,还可以获得大量国产化的散装订单。这项收入将非常可观。”消息人士估算,根据中国国内航空公司以往的空客A320订单估算,平均每架飞机的售价超过6500万元美金。

  这些,似乎都成为机构追捧洪都航空的理由。目前的前10大流通股几乎全部是基金公司。

  2004年10月22日,洪都航空的股价跌到历史低点4.30元,尽管当天发布了公告称首架MD600N飞机总装完成,但由于当时的洪都航空被卷在各种负面消息之中,机构未予关注。

  直到2005年6月,华宝信托旗下的几个信托计划选择了洪都航空,不过华宝信托当时向其他机构推荐该

股票时,甚至得不到更多的认可。

  2005年9月,易方达、南方、中信开始逐步建仓洪都航空,并且进入了前10大流通股名单中。2006年3月,其股价攀升到了10元左右,包括博时基金、广发系基金在内的机构开始大举建仓。

  随后,由于L15的订单消息,股价真正开始一发不可收。不过,在公布股改方案的第一天,洪都航空在最高位43元仅短暂维持就直接跌停。之后,洪都航空的股价一路下探。

  “我们的预估目标价在60元。”一位机构负责人表示。

  据分析,基金控盘大约在60%左右,控盘集中度最高的大约达到80%,一些知情人士估计其中有近20%的是私募。一位投资经理判断,15元以后的基金都有跟风的倾向。“从12-13元之后,私募开始跟风进入。”

  事实上,“股改之后,洪都航空的综合增值率达到40%多,跟风的基金公司却很少咨询这一点,他们多半只是问,发生了什么事?”一位基金经理对此表示无奈。

  “不过股价回落到不足30元,可以洗掉一批对公司基本面并不关注的资金。”据悉,除了海富通、中信等部分基金离场,广发、博时、华夏、华宝等基金或机构仍在重仓持有。

  链接

  洪都航空股改关键内容:

  1、公司控股股东洪都飞机将其除对洪都航空的长期股权投资外主要经营性资产及负债注入洪都航空。

  2、由于洪都飞机为公司其他非流通股股东垫付了对价,因此,其他非流通股股东将所持非流通股股份按照每10股非流通股送出2.25股的比例折算的其应当承担的对价股数,其中南昌市长江机械工业公司承担752,895股、江西省军工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承担495,225股、江西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承担67,500股、上海金风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承担42,750股,共计1,358,370股过户给洪都飞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