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春都二次重组保壳当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14:15 财经时报

  王婷

  保持春都品牌的延续性对*ST春都(000885)已经不重要,保壳才是第一位的。是“保壳”还是“保品牌”?这是*ST春都面临的一个问题。

  2006年7月10日,*ST春都终于发布公告,称其拟将资产重组与股改相结合,在7月21日前披露股改文件。这或许意味着,重组和股改后的春都将和那个生产火腿肠的企业集团没什么瓜葛了,进入上市公司的将是坚硬的水泥。

  在昔日明星企业洛阳春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春都集团)破产后,当地政府一直希望上市公司*ST春都能够保住食品工业主业,延续春都品牌。但第一次重组失败,让决策者们意识到,或许品牌的底线已不值得再去支撑,此春都已不再是彼“春都”。

  “保壳”已成为*ST春都二次重组最主要的命题。

  水泥置换火腿肠

  2005年11月,河南省建设投资总公司(下称河南建投)成为*ST春都的第一大股东后,坊间有消息传出:*ST春都重组的初步方案的核心,是将亏损的食品类资产置出,同时置入盈利能力较强的水泥类资产。

  就在7月1日,*ST春都进行了董事会选举,推举蔡志瑞为新一任董事长。

  据了解,新任董事长蔡志瑞早前任职于河南建投,从2005年12月起他任省建投总公司的总经济师,同时他还是确山同力水泥的高层领导,而这次新增补的董事张浩云,又为新乡同力水泥的高层领导,这两个公司同属河南建投属下的优质公司。河南建投对春都的资产重组形态,似乎已不言而喻。而*ST春都的前任董事长闫万鹏的另一个职务是河南建投的总会计师。他的介入,对于了解*ST春都实际资产和负债情况颇有好处。

  当《财经时报》询问置换水泥资产的重组方案是否已经基本确定,*ST春都总经理办公室留守的一名工作人员并未否认。

  *ST春都此次采取“股改+资产注入”的方式,的确让股票市场为之一振。从4月底消息刚出来到目前停牌为止,在*ST春都的2006年上半年业绩预亏的情况下,股价已经连续增长了58%。可见,股票市场对新股东的认可。

  河南建投是河南政府重要政策性投资主体,隶属于河南省发改委,注册资本达90多亿元。旗下拥有高速公路、电力、水泥、造纸、金融等资产,净资产110多亿元。2005年还获批发行了10亿元的企业债券。

  而对于未来资产置换出来的肉类资产的处置,曾有传称,河南另一肉类食品加工企业双汇将充当接盘者,在*ST春都的原厂房内接过置换出的旧设备,就地进行肉制品的生产。

  但双汇集团市场战略部主任马保民对《财经时报》否认了此事,“在官方层面,我从来没有听到要接手春都资产的消息。”

  股改方式

  股改在即,*ST春都将会选择什么方式呢?

  近日,*ST春都接大股东河南省建投总公司通知,河南建投已分别与公司主要债权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郑州办事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郑州办事处签订了债权转让协议,受让了这两家机构的全部债权。

  这两项债权在机构中流转已久,曾分别归于建行洛阳分行以及中国银行洛阳分行名下。

  尽管河南建投对取得这些债权后如何处理尚未发表明确意见,但证券分析人士对《财经时报》表示,河南建投此举可能是在未来采取债转股的方式,来消解此项债务。如果结合股改,那么河南建投将可能将这些债转股赠给流通股股东,来作为股改的追加条件之一。

  资产管理公司取得银行对企业的债权,最低只需花费总额的8%的成本费用。如今,河南建投再次接手这笔债权的成本应该并不算大,若以这部分债权作为对价条件送出给流通股股东,既可以减轻债务还本付息的压力,还可作为股改附加增量条件。

  另有消息人士指出,春都此次提出的股改方案很可能是10送0.5到1股。另外,通过资产重组,置换出来的肉类加工资产也很可能用来抵偿债务,再行处置。

  到记者截稿之前,*ST春都第二大股东洛阳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洛阳建投)突然将手中持有的4600万股份,以每股0.9元,总价4140万元的价格卖给河南建投。而目前*ST春都每股净资产只有0.39元。大股东收集股权的行为,无疑是在为资产重组做最后准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