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三爱富(600636)CDM项目联合国再把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6:3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三爱富(600636)CDM项目联合国再把关

  证券时报记者 徐晓兵

  引人关注的G三爱富(600636)控股子公司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将于7月19日再次提交联合国CDM理事会,进行为期3天的审议。项目,自2007到2013年连续7年内,企业每年将获得2.19亿元收益。市场人士预计,上市公司每股收益相应会增加0.28元。

  化工领域规模最大的CDM项目

  项目由常熟三爱富中昊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申报并负责具体实施,三爱富目前拥有该公司70%的股权,根据中昊化工与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此前签订的“核准的减排购买协议”,二氧化碳减排交易总量为7300万吨。这个数据是以中昊化工2002年以来连续三年F22的年平均产量作为参考,并按2004年产量为基准计算的F23副产品效应,每吨二氧化碳交易价格定在6欧元,交易总金额达42.1亿元人民币。从国内已受理的化工行业CDM项目来看,无论交易金额还是排放量,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单。

  按照现行政策规定,总收入的65%将上缴国家,35%归企业。三爱富一位相关人士介绍,设备投入需4000万元人民币,每年的注册费是200万美元,另外还有在运行中需要支出的动力、维护和劳动力成本等费用,与收益相比,投入成本很小。他表示,由于税收方法还未确定,现在不好估计这部分给企业带来的实际收益有多大。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按33%所得税率计算,该项目给上市公司带来的每股收益将达到0.28元。

  政策带来的机遇

  随着《京都议定书》落实生效,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选择以清洁发展机制方式与发展中国家合作,从而达到《议定书》中要求的本国温室气体减排标准,这给国内企业带来了机会,许多敏感的企业意识到,曾被视为废气的二氧化碳可以变废为宝,为企业带来新的商机。在三爱富管理人员的眼里,“这就是政策带来的机遇。”

  资料显示,自2002年投资控股中昊化工后,三爱富开始发展CFC替代品和过渡产品,在市场需求的拉动下,其F22产品出现快速增长的明显势头,前三年的产量分别达到了1.4万吨,1.9万吨和3万吨,呈几何级数般增长,到2005年底已具年产4.5万吨F22的生产能力,远大于企业在申报项目中的生产规模。

  据该人士透露,也正是由于年产量增长较快,今年6月中昊化工提交的CDM项目公示到期后,联合国CDM理事会经过讨论,要求企业对这段时间产量的变化过程作补充说明,对企业来说,这是件未曾预料到的事。

  而《京都议定书》的出台无疑给这些企业又提供了新的空间,除F22产品外,日益活跃的二氧化碳排放权交易使企业获得另一个赢利的机会,尽管三爱富管理层认为在企业的业务构成中,来自CDM项目的收入仅属于副业性质,但它给企业带来的收益却是实实在在的。

  G三爱富昨日收盘价7.39元,跌9.9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