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潜在二股东匆忙拯救*ST寰岛 置入汉鼎光电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2: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潜在二股东匆忙拯救*ST寰岛置入汉鼎光电股权

  剥离近一半资产,置入汉鼎光电33.92%股权

  证券时报记者 袁立波

  尚未过户的二股东已经按捺不住对*ST寰岛(资讯 行情 论坛)(000691)施以援手了。据今日公告,上个月方才受让股权(尚未过户),成为*ST寰岛潜在二股东的大市投资,日前便
与其战略合作方———注册于开曼群岛的中国网络控股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协议主旨是对*ST寰岛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将*ST寰岛盈利能力较差的资产及短期负债(资产净值20843.1万元)置出,代以等额置入中国网络控股全资持有的汉鼎光电33.92%股权。

  剥离近一半资产

  7月11日,大市投资与中国网络控股签订了《关于海南寰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资产重组安排的协议》。同时,中国网络控股与*ST寰岛签订了《资产置换协议》。根据协议,*ST寰岛将置出一部分盈利能力较差的资产及短期负债,置出资产净值20843.1万元,置出资产占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股东权益的近50%。

  据了解,拟置出的资产总额为21926.3万元,包括流动资产4071.18万元,长期股权投资17855.12万元。流动资产中,主要为应收利息、其他应收款及存货等难以变现、存在资产减值可能的资产;长期股权投资中,主要指四家子公司的部分股权。

  这四家子公司的股权分别为:天津市绿源生态能源有限公司40.372%的股权,该部分股权的价值为3620.41万元;天津市中敖食品有限公司89.75%的股权,该部分股权的价值为11971.24万元;海南亚龙湾海底世界旅游有限公司40%的股权,该部分股权的价值为935.72万元;四川马边寰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37%的股权,该部分股权的价值为1327.75万元。

  资料显示,这四家子公司2005年部分发生经营亏损,其中天津市中敖食品有限公司2005年亏损1267万元,其他公司则保持微利。

  另外,*ST寰岛拟置出的负债总额为1083.2万元,主要为应交税金和其他应付款等短期负债。

  置入光电产业

  对于投资者而言,更令人关注的是置入的资产质量。在此次等额资产置换中,置入的资产为一家注册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IT公司———汉鼎光电(内蒙古)有限公司33.92%股权,这家汉鼎光电公司目前由离岸公司中国网络控股全资拥有,据了解,其实际控制人为一名台湾商人刘秋金,她持有了中国网络控股的100%股权。

  据了解,汉鼎光电成立于2004年6月,主要生产大型光磁盘驱动器、液晶平板电视(LCDTV)、数字像框、DVD、可录式DVD、便携式DVD播放机、便携式数字影音播放器(MP4)、5.1声道杜比数字耳机等高科技产品,并对这些产品具备全系列的垂直生产能力,是国内唯一具备最新的EMCS(是集成企业的网络营销规划-网络营销平台建立-目标客户定向推广-效果评价分析改进的网络营销整体解决方案和全新的服务模式)工厂概念的大型高科技制造企业。汉鼎光电已完全具备为国际知名品牌代工、贴牌生产、设计生产产品的资质及能力。

  目前,汉鼎光电生产模式主要为代工带料加工业务,主要贴牌厂家为Cyber-homeEntertainment,INC(USA),主要贴牌品牌为Cyberhome;主要终端客户有沃尔马、百思买、索尼、飞利浦等国际著名大型连锁零售商、大型家电制造商以及大型家电零售商。

  目前,汉鼎光电公司仅有2个车间正式建成并投入生产,其余5个车间正在紧张建设中。对于未来,汉鼎光电表示,其最终目标将以自有品牌在中国地区销售产品,整合自有产品研发、生产质量、采购优势,在中国这个最有潜力与最大的消费市场以自有品牌提供高端消费电子产品的销售与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资产置换的评估中,成立仅两年的汉鼎光电坐享了巨大的土地增值收益。近两年来,呼和浩特土地价格快速增长,而汉鼎光电设立之初,呼和浩特市政府为吸引外商投资,以优惠价格将位于呼和浩特市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土地使用权出让给汉鼎光电,汉鼎光电仅缴纳了土地出让金5207万元,并取得了所占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而截止目前,该土地经评估的价值已增加到19540.7万元,土地使用权增值率达到279.72%。

  “光电”前景尚不明朗

  2003年和2004年,*ST寰岛已连续两年亏损。2005年,*ST寰岛虽然实现盈利,但主营业务尚未实现盈利,该公司经营面的亏损情况仍未彻底扭转,仍然存在潜在的退市风险。

  置入的汉鼎光电能否拯救*ST寰岛?*ST寰岛表示了乐观的看法。该公司认为,通过资产置换,将盈利能力较差的资产及短期负债予以剥离,同时将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盈利能力较强的经营性资产置入,将有效改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为公司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并实现良好的投资回报,彻底扭转连年经营性亏损的不利局面,有利于公司的持续经营和长远发展。

  而且,通过对汉鼎光电目前的经营情况及市场销售情况分析,汉鼎光电董事会曾预测其2006、2007年度每年实现的净利润将不低于4600万元。如果此次资产置换能在2006年8月底前顺利实施,按照权益法计算,*ST寰岛持有其33.92%的股权在2006年、2007年所获得的投资受益将分别为650万元和1560万元左右。

  但在表决该资产置换协议时,*ST寰岛董事卢远轩却投了弃权票。她表示:“鉴于汉鼎光电公司经营投产期较短,本人对该公司综合经营效益、发展潜力尚无法作出准确判断,故对此项议案发表弃权意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