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酒鬼酒命运今一槌定音 股权分散将无法完成重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0: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酒鬼酒命运今一槌定音股权分散将无法完成重组

  酒鬼酒2700万法人股今日拍卖,一旦股权过于分散,将无法完成重组

  证券时报记者 周边

  备受关注的酒鬼酒(资讯 行情 论坛)(000799)2700万法人股于今天上午9时进行拍卖,拍卖结果将决定酒鬼酒未来的命运。湘西州政府有关官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一旦酒
鬼酒股权过于分散,将无法完成重组,公司形势危急。”

  这位湘西州官员的潜台词是———“刘虹事件”已近一年,而政府寻找新的重组方也进行了一年,虽多方接触,但均因股权复杂而搁浅,“我们有些精疲力尽了。”

  “只要涉及股份变化,我们的神经就很紧张。”这位官员表示,“因为这意味着酒鬼酒远离了重组一步。”

  拍卖决定重组

  “重组方介入酒鬼酒的先决条件是得到酒鬼酒54%的控股权,否则将放弃重组。”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这位湘西州政府官员透露。

  酒鬼酒2005年年报显示,成功集团持有酒鬼酒8800万股(占总股本的29.04%),同时由上海鸿仪代持3000万股。2006年3月27日,成功集团所持3000万酒鬼酒法人股被上海联合买家竞得。2006年4月14日,酒鬼酒发布了股东持股变动报告书,由于成功集团3000万股法人股被拍卖,成功集团在酒鬼酒的股权比例降至第二位,原第二大股东湘泉集团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持有7780万股国有非流通股,占总股本的25.672%。

  据此,重组方只有获得酒鬼酒1.64亿股的股权才有可能介入酒鬼酒的重组。目前,成功集团剩余8800万股(含上海鸿仪)被冻结,湘泉集团的7780万股被冻结,重组方只有获得成功集团的8800万股以及湘泉集团的7780万股,才能达到其介入条件。然而,8800万股中的2700万股即将于今天上午9时拍卖。

  众多关注的焦点集中于此次酒鬼酒的股权拍卖。分析人士认为,若酒鬼酒无法实现重组,新进买家即便能低价获得部分股权,其投资也可能是竹篮打水。因拍卖导致的股权分散,将严重影响酒鬼酒引进战略投资者,重组或会失败,公司命运悬于一线。同时,拍卖成功也将对收回成功集团占用的资金和股权构成一定障碍,从而对该公司带来损失。

  “我们或不参加拍卖,正是考虑到该笔股权会影响酒鬼酒的重组。”上海买家表示。

  湘西州政府的一位负责人认为,一旦酒鬼酒股权过于分散,酒鬼酒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计划受阻,重组就无法进行。

  困局求解

  据记者了解,因成功集团占用酒鬼酒公司4.2亿元资金,在湘西州政府与成功集团达成有关还款协议后,成功集团以其持有酒鬼酒股权共计1.18亿股股份抵款2.478亿元(含上海鸿仪代持3000万股),但成功集团全部股份却被有关债权银行冻结。

  一位热心的投资者打来电话表示,重组方可以代成功集团偿还所欠有关债权银行的债务,有关债权银行将该笔债权的处置权转由重组方支配,此后重组方或能接手该部分股权并介入酒鬼酒公司的重组。

  业内人士认为,该种处理方式无论对该笔诉讼当事各方、上市公司或投资者都是较为有利的。一方面有关银行的债权问题得到解决,成功集团的占款问题有望得到部分解决;另一方面重组方能顺利获得部分股权,更加有利于上市公司重组的进展,这是一个多赢的局面。但是,如果该笔股权进行拍卖,虽然有关银行能得到拍卖所得的偿还资金,但拍卖结果或将导致的重组失败可能令众多投资者受损。谁将从这一拍卖中获利,也许无人得知。

  记者咨询有关的法律专家,该法律专家认为这种方式是可行的,他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冻结、拍卖上市公司国有股和社会法人股若干问题的规定》,人民法院已对股权采取冻结保全措施的,股权持有人、所有权人或者第三人提供了有效担保,人民法院经审查符合法律规定的,可以解除对股权的冻结。

  然而,由于成功集团所持酒鬼酒的股权被轮候冻结,究竟成功集团有多大的资金黑洞,目前仍尚未得知。显然,没有任何重组方会采用这种方式。

  酒鬼酒重组命悬一线

  困扰在重组传闻中的酒鬼酒虽然吸引了市场上众多投资者的关注目光,但进展一直未如人意。

  据酒鬼酒公告,此前,中信集团以及中糖集团等企业就重组酒鬼酒公司事宜进行过多轮接触和冾谈,但因酒鬼酒公司法人股权均被债权人进行司法冻结,加之公司原第一大股东成功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有限公司自身原因,其拥有的资产也均被有关方面采取司法措施,给追索成功集团占用的公司资金和收回其持有的公司股权构成很大阻碍,导致今年以来公司仍未收回成功集团应偿还的剩余现金和相应股权,严重影响了公司重组工作进展。

  酒鬼酒此前公告称,目前亦不能确定重组方是否“收购成功集团全部股权和部分湘泉集团股权。”据此,可以预计,在重组方未能收购成功集团全部股权和部分湘泉集团股权的条件下,重组工作无法进行。

  记者电话咨询酒鬼酒公司对该次拍卖的有关情况,该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缺乏生产所需流动资金,自年初以来,酒鬼酒的生产经营已基本停止,销售工作也几乎陷于停顿状态。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在各大商场及市面上,已几乎看不到任何酒鬼酒公司的产品销售。众多关注酒鬼酒的投资者也甚为茫然,曾经占据商场一席之地的酒鬼酒已经不复存在。

  “鉴于酒鬼酒生产经营陷于停顿,重组工作未取得任何进展,州政府或将启动破产程序。”湘西州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据酒鬼酒公告,截至2006年4月24日,该公司累计对外担保金额1.1232亿元,逾期担保5082万元。不仅如此,该公司2005年报显示,酒鬼酒长短期借款4.67亿元,主要借款涉讼金额达2.94亿元,该公司前三大股东持有的股权共1.96亿股社会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4.61%)均被司法冻结,公司大部分土地和房产均被债权人进行司法冻结或查封。酒鬼酒公司的对外担保及对外债务累计达到5.79亿元。

  年报还显示,2005年该公司坏账准备计提达9041万元,其中对应收湘泉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占用款计提坏账准备4631万元,对成功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4156万元。

  目前,湘泉集团及成功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的资产均已被债权银行冻结。截至2005年年底,成功集团及其关联方已偿还5500万元,剩余3.65亿元未还款。根据有关会计准则的规定,如果有确凿证据表明债务单位已撤销、破产、资不抵债、现金流量严重不足等,并且企业不准备对其他应收款进行重组,则可以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在成功集团不具备还款能力的情况下,酒鬼酒对成功集团的应收债权达到3.65亿元,若回收无望,每股新增亏损将达到1.2元。

  “政府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了,但无奈之下只有启动破产程序。”湘西州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据悉,湘西州政府在与中信集团等多方有重组意向的机构接触后,因股权分散、应收帐款巨大及债务沉重等原因,重组方已经丧失信心,不愿为此支付更多的代价,这也是酒鬼酒迟迟未能实现重组目标的重要原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