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ST聚友大股东占款5亿 独董被公开谴责挂冠求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23:28 新浪财经

*ST聚友大股东占款5亿独董被公开谴责挂冠求去

  新浪财经讯 对于今年已62岁的*ST聚友独立董事张景文来说,出现在深交所的公开谴责公告里,显然并非他所希望——今日晚间,深交所揭示*ST聚友大股东占款5亿元等顶风违规行为,并同时对包括张景文在内的*ST聚友10名高管公开谴责。

  *ST聚友同日发布的公告对此则寥寥一笔带过:“日前,*ST聚友董事会收到独立董事张景文先生的辞职报告书,特提请辞去独立董事职务。”

  深交所公开谴责*ST聚友及其高管

  今日晚间,深交所发布公告称,成都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存在以下两项违规行为:

  其一:截至2005年末,成都聚友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附属企业占用上市公司资金51272万元,占2004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33%;

  其二:2004年成都聚友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对控股股东及其附属企业提供担保18200万元,占2003年经审计净资产的42.27%;2005年向上述企业提供担保23776万元,占2004年经审计净资产的61.68%。成都聚友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对上述事项未履行审议程序,也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深交所表示,成都聚友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1、2.2、10.2.5、10.2.6的规定。

  深交所称,公司董事陈健、许柯、赵贵平、朱华慈、钟健、龚东升、独立董事张景文,前任董事程竹、邢晓峰、张聪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违反了《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3.1.4的规定,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交所决定:对成都聚友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对陈健、许柯、赵贵平、朱华慈、钟健、龚东升、张景文、程竹、邢晓峰、张聪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深交所表示,对于成都聚友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的上述违规行为和上述处分,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布。

  *ST聚友——独董频繁更换史

  仅据不完全资料来看,*ST聚友的历史,正是独立董事频繁更换甚至大出风头的历史。

  追溯到两年前,朱永明等三位*ST聚友独董曾拒绝在2004年半年报中就公司对外担保发表明确意见,当年度8月底,三位独董重新出具独立意见,建议公司立即停止为倍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8)提供新的担保,并中止与和光商务(资讯 行情 论坛)(000863)的担保合作关系。

  此事成为*ST聚友网络神话破灭的导火索。

  2005年1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成都稽查局决定对*ST聚友立案调查。

  2005年1月至今,*ST聚友已多次发布重大诉讼公告,因借款合同纠纷,公司及控股公司、子公司已受到多家银行起诉。

  2005年3月,以和光商务为导火索,由和光商务、聚友网络、海王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中科健(资讯 行情 论坛)及其控制人形成的11.4亿元高危担保圈开始引爆。

  *ST聚友独立董事朱永明,现年65岁,曾任成都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显然,他的独立态度使他免于此次深交所的严厉谴责。

  其他两位独董则来去匆匆。

  05年6月,麦建光与张景文当选为*ST聚友独立董事。

  06年1月,*ST聚友称收到麦建光的辞职报告书。

  06年7月,*ST聚友又称收到张景文的辞职报告书。此时,张景文初遭深交所公开谴责。

  据今日晚间*ST聚友发布的公告,本月底,屡遭谴责、问题重重、频繁更换独董的*ST聚友又将迎来两位新的独立董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