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南宁百货公告换东家 北辰实业谋曲线A股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9:42 京华时报

南宁百货公告换东家北辰实业谋曲线A股上市

  本报记者 叶永笔

  谋划多年在A股上市的北辰实业集团终于有望实现这一梦想。昨天,南宁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600712)发布公告,北辰实业集团通过旗下控股子公司收购了公司第一大股东全部股权。根据计划,收购完成后,北辰实业集团将会把控股子公司的相关资产置入南宁百货。

  第一大股东易主

  昨天,南宁百货披露,6月26日,亚奥数码与沛宁资产签订了《南宁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股股份转让合同》,将沛宁资产所持有3561万股共计总股本24.62%的南宁百货股份,以2.049元/股价格转让给亚奥数码,总转让价款为7297万余元。转让完成后,亚奥数码将成为南宁百货第一大股东,沛宁资产不再持有南宁百货股权。受消息影响,南宁百货(600712)昨日股价上涨9.98%。

  “此次成为南宁百货第一大股东的亚奥数码,幕后真正的控制人是北辰实业集团。”昨天,南宁百货董秘张燕辉介绍,亚奥数码第一大股东是北辰实业集团。北辰实业集团是北京市国资委全资子公司,集团现拥有在香港上市的北京北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所属的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五洲大酒店、汇园公寓、北辰购物中心等公司。

  亚奥数码是由北京北辰集团为主兴办并控股的现代信息产业公司,是网络通信、监控设备及系统的专业制造商和系统供应商。目前,公司产品已覆盖到邮电、公安、电力、煤炭、铁路、林业等多个领域。

  昨天,亚奥数码办公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收购完成后,公司将会对南宁百货的管理层进行调整。同时,公司还会调整南宁百货的产业结构。

  南宁百货董秘张燕辉介绍,本次转让尚需获得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

  脱胎换“股”应对股改

  “我们国有股之所以退出,主要是为整合资源,做大、做强南宁百货。”昨天,参与此次重组的南宁市国资委副主任庞凤珍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透露。

  之前,有业内人士认为,国有股退出主要是不愿意支付股改对价。据南宁百货去年年报承诺,公司将在今年4-5月份股改。然而,至今,该公司仍未进入股改。

  昨天,南宁百货董秘张燕辉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了这一说法,并表示公司预计将在9月底前进入股权分置改革程序。

  “引进亚奥,主要是为整合其优势资源。”庞凤珍认为,亚奥不仅有强大的资金支持,而且还因其是高科技产业,对南宁百货将来的发展很有意义。

  南宁百货位于当地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广西目前规模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之一。目前,南宁百货每股净资产为1.14元。

  庞凤珍介绍,近几年来,由于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南宁百货主营业务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房地产开发尚未产生效益,加之处理前几年度的投资失误、对外担保等不良财务问题,效益连年下滑,仅靠内部调整和政府的政策支持,难以改变现有的不利局面,未来有可能出现亏损甚至面临退市的不利局面。

  去年,南宁百货主营业务收入是9.2亿余元,同比增长9.35%;但利润率为13.25%,比上年下降0.09个百分点。投资收益比上年减少317万元,下降563.27%。管理费用比上年增加2094万元,增长31.64%。

  北辰借壳A股上市

  “南宁需要借助北辰实业集团优势做大做强南宁百货;北辰实业集团则希望借助南宁百货的壳实现在A股上市。”证券分析师余凯认为。

  余凯称,早在2004年,北辰实业集团就在积极筹备A股上市事宜,其A股发行申请还获中国

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收购南宁百货是“北辰系”实现亚奥数码借壳上市的考虑。而南宁百货的商业类资产,则有可能退出上市公司,而由“北辰系”的其它平台来整合,并很可能通过
商业地产
的形式来与“北辰系”其它
房地产业
务进行对接。

  昨天,亚奥数码办公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未否认亚奥数码有借壳南宁百货上市的意图。“商业类资产会不会退出上市公司,我还不清楚。”不过,该负责人表示,收购完成后,公司将会把所控制的北京、南宁、南京、深圳等地的高科技产业资产置入南宁百货,即将城市应急联动产业和未来通信技术应用产业置入南宁百货,利用南宁百货产业的平台,使南宁百货成为广西高科技产业的龙头企业。

  余凯认为,亚奥数码能否成功重组南宁百货,还要取决于南宁百货第二、三大股东的态度。目前,南宁百货的第二大股东——南宁市高新技术开发投资公司持有18.49%股份,第三大股东——南宁市自来水公司持有11.23%股份,两者股份加起来超过第一大股东亚奥数码的股份。

  亚奥数码办公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公司重组南宁百货肯定不会存在这类问题,因为重组前已和其它股东进行过相关沟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