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玩偶三农:后飞天时代职工自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4:16 21世纪经济报道

玩偶三农:后飞天时代职工自救

  本报记者 廖新军 福建三明报道

  “我们现在的主要问题是稳定职工的情绪,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维持三农本部工厂的生产经营。”福建三农(资讯 行情 论坛)在三明市的本部工厂一位人士说,今年5月,800多名员工的合同到期,但只有10多个选择离开。

  2006年7月5日,记者在略显破落的

福建三农本部工厂里,看到仓库里堆满了三农产品。“那是等待发货的产品。”工厂另一位人士介绍,工厂订单已经安排到了八九月份,但目前只能靠工人自愿筹集资金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

  一位熟悉福建三农的人士感叹说,三农曾经红火得很。

  福建三农的前身为福建省三明农药厂,始建于1959年,1965年由厦门市迁至三明市。公司具有年产农药原药1.2万吨及年产

化工产品1万吨的生产能力。现有固定资产原值4.6亿元,净值2.6亿元。下设10个生产车间,1个省级技术中心,现有草甘膦、乐果、三唑磷、氧乐果、福草醚、烧碱、氯乙酸、医药中间体等30多个产品、40多个品种。

  福建三农走到今天,与庄季希不无关系。“是他几次引狼入室。”一位熟悉福建三农发展历史的人士评价说。

  事实上,自从飞天系2001年入主以后,福建三农的业绩每况愈下。入主当年的每股收益为0.1825元,2002年下降为0.1013元,2003年为0.027元,2004年首度亏损,每股亏损0.521元,2005年每股巨亏5.64元。

  公司董事会称,2005年是福建三农发展史上遭遇巨大困难和压力的一年。“一是由于大股东占用巨额资金,被

证监会立案调查,爆发了资金和信誉危机,债权银行紧缩贷款,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疑虑重重,生产经营所需资金面临巨大缺口,银行收贷,企业资金链处于断裂的边缘;二是两个市场发生变化,主要农药化工产品价格出现了大幅下降,企业的利润空间受到很大的挤压。”

  三明本部工厂的一位人士介绍,在危机爆发后,工厂首先是稳定职工情绪,同时积极向政府汇报企业的困难,由政府牵头协调商业银行等债权人,避免了强制收贷导致企业全线停产的危险。“此外,发动员工展开自救,在自愿的基础上借钱给企业,缓解企业生产销售中的资金不足问题。”

  至于迄今为止,到底向员工筹集了多少资金,该人士表示不便透露。

  但记者在公开披露信息中发现,仅2005年就先后两次向员工筹集资金2000多万元。

  可喜的是,三农的拳头产品草甘膦的售价已经止跌回升,据了解,已经比年初上涨20%。据工厂内部人士估计,今年三农主业的业绩应该比去年好许多。

  三明本部工厂一位领导说,最大的愿望是本部八九百工人能够有工作,也给后来的重组者留下一块完整的、有盈利能力的主业资产。但对与大股东签下重组框架协议的“光彩49集团”,他的期望值似乎不高:“他们也不是活雷锋,不会拿钱来填补飞天系的窟窿。”

  据了解,光彩49集团一位人士曾到工厂调查,但呆了一天就走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