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莲花集团或提前破产股权回购将成泡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石玉 发自郑州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下称“长城资产”)郑州办事处诉河南莲花味精(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莲花集团”)案将于25日在上海一中院开庭。”昨日,一位接近长城资产的上海金融界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莲花集团很可能会以申请破产来应对。”

  该知情人士透露,上周,莲花集团高层与

长城资产郑州办事处进行过接触,后者要求参与重组,并承诺可帮助解决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且已制定出一套完整的重组方案,正在积极向有关部门汇报。前者表示反对,称“股改方案经过政府部门的同意,无法更改”,双方谈判无疾而终。

  “莲花集团的打算很明显,如果这场官司于己不利,那么在这场官司审结前或者执行前,将有可能最终选择申请进入破产程序,莲花集团把该卖的都卖了,七八家下属公司改制,现在就是一个空壳,仅剩的就是手中持有的49098.7872万莲花味精的股份。莲花集团申请进入破产,这将是典型的逃废国家金融债权行为。”知情人士说。

  一位莲花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莲花集团负债22亿元左右,其被质押的股份近2亿股(其中长城资产2500万股、交通银行与光大银行数目不详),莲花集团可以清算的资产大约3亿股权,按照2.3元/股计算总值约6.9亿元。

  进入破产程序后,如果把安置职工等清算支出预设为零,数家债权人按照欠债比例平均分配,长城资产债权占比约20%,受偿所得只能缩水到约1.38亿元,再加上可优先受偿的2500万质押股和抵押的莲花集团的土地房产等资产,预计长城资产最终可受偿2.5亿元。同样,莲花味精的债权占比约45%,受偿所得只能缩水到约3.1亿元,与莲花集团侵占的10亿元左右的资金相去甚远。

  长城资产郑州办事处有关人士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在诉讼(长城资产诉莲花集团借款合同纠纷)过程中我们还可以进行债权的公开转让,也可实现执行的和解,债权处置效益的最大化是我们追求的终极目标。”看来,长城资产对这场诉讼有着周密的安排,对于莲花集团有可能提前破产,该人士称:“我们有充分的准备应对。”

  项城市法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官昨日告诉记者:“莲花集团如果申请破产程序,基本上可在一周内完成。”而从各自利益考虑,其他债权人是希望莲花集团进入破产程序的。

  “这是鱼死网破的办法,破产对莲花集团、莲花味精和长城资产三方来说是共输的结局,而最终吃亏的是股民,他们期望的莲花味精回购股份还债就会变成泡影。现在的局面,十分微妙。”上述知情人士称。

  记者注意到,时至9日,莲花味精对长城资产冻结莲花味精股权、项城市法院轮候查封股权以及长城资产诉莲花集团等重大事件均未披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