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发挥优势开拓进取 做强做大盘江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4:0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发挥优势开拓进取做强做大盘江股份

  作为西部能源大省贵州省的唯一一家煤炭上市公司,盘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一直致力于的煤炭开采、加工业务。近期公司积极开展股权分置改革,治理结构将进一步优化、管理及运营水平将进一步提高。本报记者也在股改期间走访了公司董事长郑华先生,就公司发展及股改相关情况作了了解。

  记者:郑董事长,请您介绍一下公司A股发行上市以来的总体经营情况。

  郑华:作为盘江煤电旗下核心企业,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原煤开采、选洗精煤等业务,并结合煤矸石利用、煤层气开发等拓展经营范围。目前公司的精煤年产量超过320万吨,动力煤年产量超过150万吨,2005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25.29亿元。公司资产优良,具有较好的成长性,现已成为长江以南地区最大的精煤选洗企业之一。

  公司自2001年上市以来,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公司运作。面对按国家规定增提煤矿安全生产费用等增支因素和国内煤炭市场需求增速放缓,竞争进一步加剧等情况,公司以“外抓营销整合,内抓规范管理”为主线开展工作,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内控机制,巩固完善营销网络,从而有效克服市场竞争激烈、生产成本上升等诸多不利因素,实现经济运行整体稳定,经济效益有所提高。

  记者:公司未来发展有何规划?

  郑华:公司根据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优先发展

能源产业及环保产业的政策,结合自身的特点,从实际出发,制定了“以煤为本、煤电联营、综合开发”的发展战略,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安全、质量为重点,以人为本,依靠科技进步,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生产集约化程度,实现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以煤炭深加工为主,结合煤矸石利用、煤层气开发等拓展经营范围,力争将本公司建成技术先进、机制灵活、管理完善的高效率、高效益的股份公司。

  记者:作为贵州省唯一一家煤炭上市公司,盘江股份如何进一步做强做大?

  郑华:贵州是我国煤炭大省,储量仅次于山西、内蒙、陕西、新疆4省区。盘江股份大股东盘江煤电是贵州省的大型煤炭企业,矿区煤田面积有649平方公里,地质储量94.8亿吨,远景储量383亿吨。按照盘江集团的计划,2006年盘江集团的原煤产量将接近1000万吨。

  作为贵州省唯一一家煤炭上市公司,公司正在投资建设计能力240万吨/年的松河煤矿和与之相配套的年入洗能力240万吨的选煤厂,完善产业链,打造煤炭开采、加工、发电一体化的大型煤炭上市公司,实现公司的高速增长。

  记者:投资者非常看好盘江股份的长期价值,您认为公司今后的发展前景如何?

  郑华:盘江股份地处云、贵、川交界的“金三角”六盘水地区,是江南地区储量最大、煤质最好的地区,被誉为“江南煤都”。这几年盘江股份的精煤产品都已进入我国南方所有大型的钢铁企业,而且产品质量稳定,在用户中广受赞誉。同时,盘江股份是我国南方地区唯一能够批量出口精煤的煤炭企业。背靠丰富的煤炭资源,以及盘江煤在市场上的良好信誉,加上国家产业政策对能源企业的支持,盘江股份的投资价值将日益突出。

  公司将继续拓展管理思路、创新管理办法、提升经营和管理水平,以实现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争取以优良的业绩回报公司的股东和社会。我对盘江股份的发展前景是充满信心的。

  记者:请问您是如何评价公司此次的股改方案的?您认为此次

股权分置改革对公司有着什么积极影响?

  郑华:本次盘江股份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为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A股股东无偿支付3840万股

股票对价获取A股流通权,相当于流通A股股东每10股无偿获赠3.2股。本次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确定,综合考虑了流通股和非流通股股东的意见,体现了在解决股权分置时尊重历史和现实,兼顾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利益的原则,在方案的制定过程中,盘江煤电集团等主要非流通股股东体现出了非常务实的态度及积极推动股改工作的诚意。公司的股改方案是在各方股东利益基本一致,努力实现共赢目标的基础上提出的。

  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后,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将形成共同的利益基础,公司经营状况将真正成为股东的共同关注点,股东价值取向将趋于一致。从而促进公司股东更加关注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多层次更有效的外部监督和约束机制。股权分置改革为公司今后通过创新的金融品种和创新的资本运作方式实施整合、购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利于公司比较迅速地做大做强,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记者:此次股改完成后,盘江股份今后将如何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郑华:我们要进一步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主动加强与中小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联络,增加公司经营计划的透明度和执行力度;不断完善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各项制度;充分发挥独立董事在保护中小股东方面的作用,不断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同时我也希望全体股东都能关注公司,积极参与公司的决策,为盘江股份的发展献计献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