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波导改姓海南 控制人中科信高管多为五道口背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0:24 证券导报

波导改姓海南控制人中科信高管多为五道口背景

  ● 通过种种复杂股权设计,海南科技共实质控制新纪元40%的股份。

  ○本报记者 吴仕博

  6月23日,中国新纪元有限公司(下称“新纪元”) 入主G波导(资讯 行情 论坛)(600130),引起市场瞩目。因为这个控股两家上市公司、参股一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一家基金公
司的“新纪元”,却由一家理论上应已注销的海南公司控股,而这家海南公司背后,却又是中国科技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科信”)在海南繁复的投资之路。

  海南公司间接控股“新纪元系”

  2006年6月23日,G波导的大股东宁波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56.7%的股权在天津产权拍卖有限公司进行了拍卖,中国新纪元有限公司通过竞拍成为宁波电子的控股股东,因宁波电子持有G波导21.71%的股权,中国新纪元通过控股宁波电子成为G波导的实际控制人。

  在证券市场上,中国新纪元已是业内知名的资本控股集团。2000年,中国新纪元作为发起人股东之一参与了G大恒(资讯 行情 论坛)(600288)的发行上市,并成为G大恒的控股股东。截至目前,新纪元持有G大恒9000万法人股(占总股本的42.86%)。同时,新纪元与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关村(资讯 行情 论坛)科学城(资讯 行情 论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诺安基金40%、40%和20%的股权。此外,新纪元还在2006年5月12日收购中信信托公司所持中兴商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715)6.87%股份。

  通过不断的兼并收购,新纪元迈向“新纪元系”。新纪元成立于1992年,并于1996年改制为华星物产集团控股的公司。其中华星物产集团占有40%股权;深圳金图业占有15%股权。 2002年9月15日,华星物产集团将所持中国新纪元股权进行了转让,据新纪元的股权结构资料显示,深圳金图持有15%股权,易联科技与上海小企业投资担保分别持有20%,上海太陆物产、上海崇德实业投资、北京裕泰投资及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图科技分别持有10%,宁波容昌房地产则持有中国新纪元5%。

  从上面8家公司股权状况来看,中国新纪元及其投资股东的股权构成极其复杂。没有一家公司持有的中国新纪元股权能达到控股地位,持有股权比例最高的易联科技与上海小企业投资担保公司也仅分别持有中国新纪元20%的股份。但仔细查询新纪元公司八大股东各自的股权结构,不难发现确实存有联系。

  海南科技是深圳金图的第一大股东,直接持股27.73%股份,还是宁波金图科技大股东,持有其 50%股份。宁波金图科技又持有宁波容昌房地产50%股份。宁波容昌房地产除直接持有新纪元5%股份外,还持有上海小企业投资担保公司30%股份,是其最大股东之一。通过种种复杂股权设计,海南科技共实质控制新纪元40%的股份。

  中科信隐现

  而海南科技又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7月5日,《证券导报》“财经海南”记者从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得到的资料显示,海南科技由1990年12月成立的海南皮革技术有限公司变更而来。1991年4月该公司更名为海南科技工业公司,同年5月,其主管单位从海南海宇科技应用研究院变更为海南孚德高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孚德高”),法人代表变更为了江彪。1991年9月,海南孚德高增资795万,再加上公司上半年利润156万,历年累计资金185万,公司注册资本由200万变更为1180万。公司的工商档案非常简单,但奇怪的是,经营期限由1990年12月到2005年12月的海南科技,年检报告只到了2001年,此后再没有任何新资料。

  当《证券导报》“财经海南”记者调查海南科技母公司海南孚德高时,却发现了中科信的身影,以及其在海南繁复的投资之路。 知道海南孚德高的人不多,但提起它变更后的名字——海南新产业投资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新产业”),在海南的金融投资界却鼎鼎有名,其曾经是ST华侨(资讯 行情 论坛)(600759)控股股东。海南孚德高是中国科技财务公司和海口市贸易纺织工业开发总公司1990年9月兴办,1992年7月海口市贸易纺织工业开发总公司将其拥有的股份转给中国大恒公司,同时公司更名,注册资本1560万。

  中国科技财务公司正是日后在业内呼风唤雨的中科信,中科信原是1989年由中国科学院出资发起成立的中国科技财务公司,为全国性非银行金融机构;1993年底改制为国际信托投资公司;1994年实施增资扩股,注册资本金增至1.8亿元人民币和1550万美元;1996年率先在国内金融机构中完成了有限责任公司改造,并再次增资扩股,成为国内超大型的信托投资公司之一。

  中科信在海南、上海、北京、大连等地注册了13家全资子公司,投资额超过了10亿。中科信下属公司海南新产业的年检报告中,到2003年为止,对外投资一栏上只有一项,就是对海南华侨投资股份有限公司(ST华侨)2200万的投资。ST华侨成立于1984年8月,是由一批知名归侨、侨眷发起组建的。1991年10月,海南新产业以现金认购4万股,每股面值人民币200元,1992年1月,又以实物作价1400万元认购7万股。1996年10月ST华侨作为历史遗留股上市首任董事长赵锴就是中科信海南代表处首席代表,中科信总裁助理。

  1998年,中科信发现赵锴等高管有资金账外循环问题,赵锴辞职,海南新产业法人代表孙晓钢入主ST华侨,成为新的董事长。ST华侨从此使用失血疗法,进入清理整顿阶段,不再发展新业务,原高管层也被涉案查处。2001年2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亏损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置己于死地的失血疗法让中科信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两年多的清理整顿,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宽限期内已没有能力起死回生,中科信仓促中找来福建北方发展公司接手。2003年,海南新产业退出ST华侨。

  高管多为“五道口”背景

  上世纪90年代曾经有一个说法,就是赫赫有名的中国

人民银行总行金融研究所五道口的毕业生,有2/3工作于海南。当然这个说法如今已难以考证,但在中科信的海南投资中却发现了多位“五道口”高管。

  中科信的董事长兼总裁张纲就是“五道口”第一届81级的学生。而海南新产业的两任法人代表王晓岩(84级)和孙晓钢(83级)也出自“五道口”。海南新产业下属的海南科技法人代表江彪,这位收购G波导的关键人物之一,又是王晓岩在“五道口”的同班同学。而这几位都有着银行工作背景,有着丰富的金融经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