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粮可进可退 *ST屯河命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1: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粮可进可退*ST屯河命悬

  证券时报记者 宋雨

  7月3日,*ST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600737)发布了提示股改困难与风险公告;7月6日,*ST屯河又发布公告,中粮提高向公司的贷款利率。两份公告给市场传递的直接声音是*ST屯河在年底前完成股权过户几乎没有可能,而且中粮在*ST屯河的问题上也不愿再作“活雷锋”。那么,*ST屯河为何到此时才发布股改风险提示?公司未来出路在哪里?就此,*ST屯
河董事长郑弘波昨日在乌鲁木齐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

  为何提示股改风险

  应该说,*ST屯河提示股改风险直接的原因是上交所要求公司6月30日前必须启动股改程序,无法启动股改程序的公司必须说明原因。对此,郑弘波表示,*ST屯河无法启动股改的理由只因股权未完成过户。

  在此之后,中粮多次与华融接触,终于有所进展。此时,最高人民法院就德隆系问题出了相关的司法解释,实业公司股权过户问题根据华融公司的申请就可无条件解封,解除冻结,然后办理过户。

  “文件的思路即不管起诉方是谁,只要华融上报意见就可以解冻、过户。”郑说,根据此思路,他和相关人士赴上证所向相关部门汇报了中粮集团入主*ST屯河以来公司的情况及在公司股改、股权转让方面遇到的问题。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中粮集团所受让的德隆系公司的股份是有瑕疵,即使法院解除查封冻结,债权银行质押问题仍然存在。因此不能说这部分股份无异议,目前情况下,证监会也不可能出具无异议函。所以,股权不能过户。

  在这种情况下,解除债权银行质押是当前解决*ST屯河股权过户问题的首要问题。 “目前为止,中粮所作的一切积极的努力到这一步已无能为力。”郑无奈地说,“因为所有质押*ST屯河股权的银行都是德隆系除了*ST屯河以外的公司所形成的债权债务质押,要解除质押只有把德隆系的其他问题联系起来,而此问题只能有华融来主导,因为德隆系的所有资产都有华融处理。虽然华融很积极地与债委会、相关债权银行接触,但时至今日,没有任何一家质押银行同意解除质押。”

  此时,中粮集意识到股权过户的难度,由于股权过户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而导致无法启动股改,并由此带来或有退市的风险。

  *ST屯河出路在哪里

  *ST屯河发布股改风险的提示后,市场有观点认为,中粮在*ST屯河的问题上已没退路。若不股改,*ST屯河退市,最大的损失方将是中粮。

  郑坦言,从中粮进入*ST屯河的那一天起,中粮就从未放松过对此问题的考虑。现在的中粮在*ST屯河中的位置本质上是债权债务关系,因为*ST屯河欠中粮的钱,中粮才参与了公司的管理。他说,中粮在*ST屯河的退路有两条:一是还原所有的协议。先是还原与华融的协议,中粮虽已向华融付清购买股权的款项,但华融至今仍未把股权过户给公司,中粮完全有理由追回此项付款,接下来是还原减债协议,减债协议的前提是中粮进入*ST屯河,成为第一大股东,在这种情况下,才给*ST屯河减债,同时承担了代*ST屯河还款的责任,第一个还原之后,第二个还原的前提不存在了,债委会就应把14亿还给中粮,由债权银行继续向*ST屯河追回24亿的欠款,并加收罚息、滞纳金,这些问题若起诉是可以解决的事,另外,中粮给*ST屯河的流动资金贷款全部由*ST屯河的产品做质押,此笔贷款对中粮来说也是没有风险的;二是股权过户后继续发展*ST屯河的事业。

  郑明确表示,现在中粮的退路是没有风险的,但如果*ST屯河不能股改,退市后有风险的将所有的债权银行、*ST屯河二级市场的投资人、与*ST屯河产业及业务相关的所有人。

  就如何才能解除银行的股权质押,郑认为,现在的问题是银行想向中粮要价,但中粮与华融的协议是生效的,华融处置德隆系股权的地位是国务院赋予的,是不容置疑的,所以事情到目前为止,中粮不可能再多拿钱。“该给的钱已给了,要博弈也是华融与银行之间的事。”郑最后说。

  *ST屯河昨日收盘价4.69元,跌1.4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