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改困难户追踪:宁波富达股改症结在天一证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9:00 每日经济新闻

股改困难户追踪:宁波富达股改症结在天一证券

  股改困难户追踪(七) 王璐

  7月5日,宁波富达(资讯 行情 论坛)(600724)发布公告称,因股改方案未能取得宁波市国资委批准,无法按承诺在6月30日之前实施股改。经再次与控股股东和宁波市国资委进行沟通,将股改时间推迟为10月31日前。宁波富达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股改方案得不到批准,关键还是因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天一证券的重组问题没有解决。

  重组事宜一度停顿

  宁波富达是天一证券高度控盘的庄股,最近一年天一证券自营业务出现危机,想从宁波富达中脱身却没有机会。而市政府有意对宁波富达进行重组,引进的重组对象是光大证券。然而重组并不顺利。6月14日,宁波市政府、光大证券、天一证券及其大股东进行了谈判,在天一证券自身13亿元的巨大窟窿如何填补以及重组后股权的分配等问题上产生分歧。光大证券称,承担太多亏损将会使其通过重组借壳来扩充资本金的努力失去意义,而天一证券的股东和市政府方面也不愿承担大部分亏损,谈判陷入了僵局。与此同时,宁波富达受相关传言困扰,股价大起大落。6月16日,宁波富达发布公告对光大证券收购公司股权的传闻进行澄清,称公司从未收到关于光大证券受让公司股权的任何证明材料及书面或口头告知,光大证券及关联部门与公司也没有任何接触和沟通。重组事宜一时间似乎又停滞不前。

  光大证券借壳仍有可能

  然而,市场始终认为光大与天一重组的可能性极大。今年以来,随着融资融券、IPO重启等创新业务出现,光大证券一直在积极谋求上市。相比IPO方式而言,借壳上市可大大缩短公司的跨越式发展周期,重组天一证券也将给光大证券带来在江浙的扩张机会。因经营问题,天一证券有可能被限制业务或被托管。有消息称,光大证券将通过托管重组天一,而托管将在近期进行。在三个月的托管期内,光大证券将对天一做清产核资等工作,如与前期尽职调查的数据没有出入,就会开始借壳上市,届时宁波富达的股改也就为时不远了。尽管光大证券并没有对此市场传闻给予证实,称没有收到相关消息。但宁波富达表示,被延迟的股改未必要到10月底才能进行,乐观估计或许9月份就可以启动。按三个月的托管期推算,托管有可能就在本月内进行。然而,托管后一切是否顺利还取决于之后的清产核资,也即取决于天一证券的经营状况,一旦再度出现问题,天一证券的重组有可能功败垂成,进而影响到宁波富达的股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