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海南科技四年未年检 中国科技信托似失控新纪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3:18 第一财经日报

  深圳一位资深投资人士认为,尽管名义上新纪元系控制人应该是中科信,但是经过海南新产业—海南科技—金图系—新纪元四重架构,中科信作为国有股东最终能否控制新纪元系值得怀疑

  本报记者 匡志勇 发自深圳

  本报6月29日独家揭秘拟收购G波导(600130.SH)的中国新纪元有限公司(下称“新纪元”)构筑的“新纪元系”背后控制方是海南科技工业公司(下称“海南科技”)后,又从海南省工商局查到相关资料:海南科技已经4年没进行年检,经营年限也已经过期。而海南科技的股东则是中国科技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下称“中科信”)在海南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作为最终控制人,中科信能否事实上控制新纪元,却受到市场人士怀疑。

  海南科技与中科信

  海南省工商局的工商资料显示,海南科技前身是1990年注册的海南皮革科技公司,注册资本金为200万元,其主管方也就是它的唯一股东为海南孚德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孚德高科”)。1999年海南皮革科技公司才正式更名为“海南科技工业公司”,股东追加投资795万元,再加上部分利润转增,使得注册资本达到1180万元。海南科技法人代表为江彪,其身份是孚德高科的部门经理。其注册地是海口市南航路5号,与思达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676.SZ)庄家吴旭的吴氏集团相隔不远。

  工商资料显示,海南科技经营期限为1990~2005年,目前已经过期,并且该公司最后一次进行工商年检是2001年,已经有4年没有进行工商年检。广东嘉辉律师事务所的戴慧娟律师称,根据相关规定,经营企业2年没年检,工商部门就可以将其注销了。该公司4年没年检,而且经营期限已经过期,已经不能作为市场主体,从某种程度上说股东只有在清算的时候才能享受权益,平时不能回收投资收益和利润。

  1992年,孚德高科变更为海南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海南新产业”)。根据海南新产业的有关资料,该公司为中科信在海南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海南科技最终控制方为中科信。

  深圳一位资深投资人士认为,尽管名义上新纪元系控制人应该是中科信,但是经过海南新产业—海南科技—金图系—新纪元四重架构,中科信作为国有股东最终能否控制新纪元系值得怀疑。该人士认为,从资本玩家惯例看,新纪元系应该是当初海南科技管理人员在实际控制着,而不是作为国有股东的中科信。海南科技“实存名亡”也可能是相关操盘者削弱中科信控制力的举措。

  海南科技涉足*ST深泰(资讯 行情 论坛)

  *ST 华侨(600759.SH)多次在年报中显示,公司此前曾向海南科技投资287万元,并为海南科技的2600万元的银行债务提供担保。根据工商资料,*ST华侨(资讯 行情 论坛)并不持有海南科技的股份。那么*ST华侨究竟是否曾投资过海南科技,287万元到底流向何处?*ST华侨

证券部的苏能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自己曾经查阅公司内相关资料,没有查到原因;公司高管外出,也没有咨询到最终结果。

  不过通过海南新产业这一“中介”,记者很容易就能找到*ST华侨与海南科技的联系。海南新产业曾持有*ST华侨22.28%股份,是*ST华侨第一大股东,海南科技与*ST华侨是同一股东控制下的“兄弟”公司。

  而记者发现,海南科技还涉足*ST深泰(000034.SZ)的重组。去年10月中国希格玛有限公司(下称“希格玛”)收购*ST深泰29.46%股权。10月28日公布的收购报告书显示,1998年,海南科技曾直接持有希格玛20%股份,海南科技全资子公司珠海金图持有希格玛20%股权,海南科技成为希格玛控股股东。后来在2003年海南科技出售了自己持有的20%股份,只通过珠海金图间接持有希格玛20%股份。在海南科技控制新纪元系设计的“迷宫”中曾经出现了宁波金图房产、宁波金图科技、上海金图科技、上海金图房产、深圳金图实业等5家“金图系”公司,如今“金图系”版图再增一家珠海金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